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砖国家智库会议在京举行 为领导人会晤献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4日12:51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余湛奕 张蔚然)24日上午,金砖国家智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家正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对更好地发挥金砖国家智库作用提出三点建议。

  孙家正首先对南非专家学者作为金砖国家新成员首次参会表示欢迎。他表示,此次召开智库会议,其目的是通过讨论和交流,为即将在中国三亚举行的金砖国家第三次领导人会晤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中方期待各国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以及金砖国家这一合作机制不断向前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孙家正对更好地发挥金砖国家智库作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着力研究金砖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建言献策;二是着力探讨世界经济金融面临的重大问题,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三是着力加强金砖国家智库之间的交流,分享研究成果,推动相互借鉴。

  开幕式上,中国外交部高层官员、金砖国家智库外方代表分别发言。外方代表们均表示,应充分发挥智库会议的独特作用,促进本次领导人会晤达成新的共识,并推动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和借鉴,为实现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会议由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主题是“发展、合作、共享”。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一共分为四个议题展开讨论,分别是“挑战与机遇金砖国家发展的环境与背景”、“变革与责任金砖国家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中的议程与议题”、“团结与合作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与机制化建设”、“交流与互信金砖国家的智库合作”。

  24日至25日,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60多位中外专家齐聚北京,将就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形势、金砖国家及其智库间务实合作进行深入讨论,为即将到来的领导人会晤建言献策。

  据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2日应询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将于下月在中国海南举行。中方相信,金砖国家会本着民主透明的原则,加强协商,共同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