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媒:日政府首次公布强震损失 或达25万亿日元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4日13:45
  【《日本经济新闻》3月23日报道】题:政府估算地震损失达16万亿至25万亿日元

  东日本大地震及海啸对道路、港口、工厂、住房等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日本政府估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6万亿至25万亿日元(约1979亿美元至3091亿美元)。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在23日召开的月度经济报告相关阁僚会议上公布了这一数据。基于此次震灾涉及东日本的广大地区,政府判断损失额将远远超过阪神大地震的约10万亿日元。这是政府首次公布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损失金额。这一估算将成为今后编制补充预算案和制定重建计划的基础。

  16万亿至25万亿日元包括道路、港口等社会基础设施以及住房和工厂的损失,是内阁府根据市町村和相关省厅掌握的灾区数据,对道路、住房等估价进行综合评估,并乘以一定的受损率后得出的结果。其中未加入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和分区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

  在东日本大地震中,从东北到关东的广大地区都受灾严重。民间调查机构也预测认为,这次大地震造成的损失高达10万亿至20万亿日元。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22日报道】日本正在奋力应对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灾难,它可能设立一个专门机构来指挥灾后重建工作。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日本央行向金融机构注入了创纪录的流动性。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东京对记者说,政府将考虑建立“某种体系或组织”来监管灾后支出。他还表示,现在说将于何时出台一项支出议案还为时太早。日本央行昨天说,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存款余额自3月11日以来增长了一倍以上,达到41.62万亿日元(约5130亿美元)。

  决策者在为国内生产总值收缩做准备,据摩根士丹利-M U FG公司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的年化收缩率可能达到12%。

  东京伊藤忠商事高级经济学家丸山义正说:“地震的影响将在3月底冲击日本经济,但首先1月和2月的消费支出就不那么理想。因此,经济在第一季度很可能略微收缩。”

  包括小林兴起、生方幸夫和松原仁在内的执政党议员在一份声明中说,必须在内阁内部设立一个全面的机构来为基本的重建进行规划,就像日本在二战之后设立“经济安定本部”那样。

  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昨天说,政府可能通过发售债券、削减其他支出和增税举措来筹措重建费用。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