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本周回笼资金逾千亿元 流动性调控力度不减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4日15:02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经过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央票发行、开展正回购等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达到103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票据发行公告显示,24日央行发行了47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还展开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算上22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在对冲1090亿元到期资金后,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030亿元。

  此前,22日央行发行了50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3.1992%,与上周持平。另外,22日还实施了8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也与上周持平。

  较上周公开市场490亿元的净回笼量,本周资金回笼力度继续加大。至此,央行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净回笼资金量大幅上升。考虑到25日央行还将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3600亿元,市场流动性过剩局面有望一定程度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一周之内同时实施公开市场净回笼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凸显出当局继续调控流动性的决心。

  “虽然2月份信贷增长显著回落,但外汇占款增势短期内无法根本扭转;同时3、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金额均在6000亿元以上,这决定了尽管央行半年来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但调控流动性仍是当前央行的重要任务。”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24日撰文也指出,当前中国货币政策仍面临国际收支不平衡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中央银行仍需加强流动性管理,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与公开市场操作对冲流动性这两大工具的搭配使用,张晓慧撰文称,随着对冲规模不断扩大,公开市场操作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商业银行购买意愿、流动性冻结深度等因素的制约。而存款准备金工具具有主动性较强的特点,收缩流动性比较及时、快捷,能够长期、“深度”冻结流动性,更适合应对中长期和严重的流动性过剩局面。

  专家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锁定部分基础货币并降低货币乘数,进而影响金融机构信贷扩张能力,对于调控货币信贷总量有着更大的效力。

  在央行诸多货币政策工具中,近年来,公开市场对冲操作逐渐成为货币调控的重要手段。而由于传统的正回购与现券卖断很快受到了央行持有债券资产规模的约束,央行票据已成为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工具。数据显示,央票年发行量从2003年的7200亿元增长到近年的4万亿元左右,在回收流动性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作者:王宇 王培伟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