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倒立哥”弹吉他 日赚百元准备开演唱会(组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24日02:25
            在天娱前,小赵歌唱得好,吉他也弹得不错,可惜通过喇叭放出来的声音太大了。
                                "倒立哥"歌唱得一般,卖点是技术。

  豫剧老艺人唱得很投入,街坊纷纷给赏钱,一下子就装了半桶。

  街边演唱会让我欢喜让我忧

  天河路变身吹拉弹唱一条街,一些歌手高分贝嘶吼让白领不堪扰

  阳光社区记者 刘仰奇 文/图

  “天河路都快成吹拉弹唱一条街了!”近期,不断有市民向新快报反映说,天河路上无论在天桥、地铁口、商场边,都随处可见卖唱艺人在演唱,有人弹吉他、有人吹葫芦丝、有人唱豫剧。对此,有欣赏音乐的街坊认为其是城市独特的风景线,对其应宽容;马路两旁写字楼的白领则因工作受影响而不堪其扰,希望他们能尽量降低“分贝”。

  日前,记者走访了天河路上的购物广场、地铁出入口和天桥发现,作为天河区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天河路成为流浪歌手和其他卖艺人的聚集地,路上分布着十几个卖唱摊位。因为来这里逛街购物的人多,因此,卖艺者收入还挺可观。

  在正佳广场与天河城中间的新中轴线绿化广场,刚到傍晚就有三个卖唱的摊位开始播放音乐。三名卖唱歌手中有人打出了“经济拮据、献艺求学”的海报,有人则倒立弹吉他,还有的旁若无人地高唱摇滚歌曲,引来路人围观。

  在天河路与体育东路的交界处,一名年近花甲的阿姨正用葫芦丝动情地吹奏一首《北国之春》,一边等绿灯的行人掏出一元、两元给她。得知记者采访,阿姨面露尴尬之色:“我45岁就下岗了,找不到工作,卖唱也算不偷不抢。”

  从西到东沿着天河路走下去,最引人注目的算是在中山三院门口的河南豫剧团表演摊位。两位身着一红一黄戏服的老人浓妆艳抹,正在演唱《铡美案》,旁边三位拉二胡的老人架势也十分专业,唱到悲惨的曲段老人还带哭腔。据了解,因为剧团倒闭,这些老人为了减轻子女负担,只能到外地卖艺求生。

  ●城管部门

  对卖艺者以劝说教育为主

  石牌街城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发现卖唱人员主要是以劝说和教育为主,并上报民政局,由民政局对他们进行救助保护,护送其前往各救助站。在天娱广场值勤的保安也表示,在商场营业期间,发现卖唱人员都会进行驱赶。

  人物特写

  “倒立哥”:

  日赚百元准备开演唱会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有点走调的歌声和断断续续的吉他声不算悦耳,但市民却纷纷驻足并慷慨解囊。天河路上卖唱的流浪歌手很多,他却因倒立唱歌而出名。

  在天河路正佳广场附近卖唱的“倒立哥”,赚钱工具并不多,只有一把吉他、一个音箱、一部手机和一本旧吉他谱。但他的技术却很好:只见他以吉他柄为支点,倒立着将头枕在用破毛衣叠成的垫子上,在傍晚人来人往的路边唱着一首首经典歌曲。身边围观的人群中,有白领、学生甚至老外,他们相继掏出手机拍照,“微博他!”“赚钱不容易,这也太累了”……大家纷纷议论说。

  “倒立哥”来自广西,24岁的他卖唱已有两三年,因家境困难,去年8月他来到广州,学了半年的倒立后就在街头巷尾卖唱,近两个月,他开始在正佳广场门口表演。虽然时常要躲城管,但他对这份职业相当自豪:“我觉得大家需要我的歌声和表演,现在在准备开演唱会。”说着,“倒立哥”还向记者展示这一天的“战绩”:“每天大概能赚一百块钱,在老家算不少了。”

  街坊看法

  反对

  “被欣赏”嘶吼太烦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天河路上班的白领“魔女”从事比较严谨的出版工作,这两个月来她发现,公司对面的电脑城门口和天桥上,不分日夜总有流浪歌手在唱歌。“高音喇叭传出来的歌声分贝很高,坐在办公室里都能听得很清楚,十分影响工作。”无奈之下,她和同事只能紧闭门窗工作。

  在天河城上班的白小姐也坦言自己是“被欣赏”。面对广场上数名流浪歌手的“争鸣”,白小姐感到无奈:“我在一楼上班,除了车声、人声,还要忍受他们的嘶吼,实在很烦!我不想欣赏音乐行不行啊?”

  赞成

  是城市独特的风景线

  “这些流浪歌手是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的存在是城市包容力的一个体现。”在天娱广场前,从北京来的画家于先生正专心致志地欣赏着吉他手演唱一首《传奇》,并跟着轻轻哼起来。据他介绍,在北京,流浪歌手遍布各处,城市管理部门对他们也比较宽松,“这也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无权干涉。”

  “卖艺至少比乞讨和抢劫好多了!”中山三院门口报摊上,摊主刘老板表示老年豫剧团给他带来不少欢乐,每天最开心的消遣就是听老人们唱戏,他建议卖唱艺人选对地点。

  中立

  希望避开住宅写字楼

  “天河路牛人云集啊!唱歌的、吹葫芦丝的、唱戏的都有,好热闹,很多人都是实力派。他们为了生活,真的不容易,不希望城管把他们赶走。但噪音确实是大了一点,希望他们能避开住宅和写字楼,市民就不会有怨言了。”学生Janie说。

  作者:admin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