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智库会议谈中东局势和日本地震对金砖国家影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5日13:04
  为期两天的以 “发展、合作、共享”为主题的金砖国家智库会议2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国的近百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金砖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建言献策。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达了对中东动荡局势和日本地震的关切,并分析了中东局势和日本地震对金砖国家带来的影响。

  普遍认为,中东的动荡和不安定局势对金砖国家的直接影响主要有这么几个:首先,中国印度俄罗斯在中东都有一些投资,这些投资可能会受到一点影响。以中国为例,中国这次在利比亚的实际经济利益受到了比较大的损失。相比美国和欧盟在利比亚的投资主要集中于能源开采行业,中国在利比亚还有很多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因此人员较多,资产损失比较大。

  其次,2010年12月至今,突尼斯、埃及、巴林以及利比亚等阿拉伯国家政局先后出现动荡。由于中东和北非地区是世界原油供给的重要来源地,地缘政治风险的上升加大了国际原油市场的波动。由于中东局势不稳,所以石油价格上涨,在石油价格上涨以后,会导致整个国际物价的上涨,很多国家就面临输入性通货膨胀。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就指通货膨胀的根源并不是一国市场内生的,而是由于外国出现的通货膨胀通过国际贸易的形式传导进入国内的,由外部经济因素传导到一国国内后,引起的物价总水平上涨。输入性通货膨胀只发生于开放性经济体系中。

  第三个影响就比较复杂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认为,中东局势对几个金砖国家的影响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对有些国家来说是坏事,但对有些国家却能够从中得益。以俄罗斯为例,因为俄罗斯是石油出口大国,中东动荡石油供应不稳使俄罗斯趁机抢占市场,对俄罗斯来说能够从中受益。巴西也是资源出口大国,它应该也是获益的。但对中印两国就不一样了,中国和印度都是石油进口大国,随着石油价格上涨和其他技术原料价格上涨,我们国家会受到一些负面的影响。我们是吃点亏的。

  总的来说,负面的影响有石油价格上涨和输入性通货膨胀,第三个影响较为复杂,不同的成员国有不同的感受。不能一概而论。

  在谈到日本地震对金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影响时,金灿荣教授认为,依赖日本部件的这些国家的经济是会有一些麻烦,因为它们的经济的循环被某种程度的打断了。特别是对中国。因为那四个国家与日本经济联系相对较小,所以受其影响是较小的,主要是中国受到一些影响。

  另一方面,如果日本经济走上了恢复的轨道,那么它会对外部的需求会增加,届时又会有一些正面的影响,这个也是主要是反映在中国。因为在日本的重建过程中的技术原料可能得从中国来,比如说钢材,水泥,甚至有些项目还存在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可以交给中国公司去做。所以金教授认为利弊皆有。短期来说,中断了经济循环,长期看来,中国可以从中谋得一些利益。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