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辐射疑云再起 菅直人称状况仍难预测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6日00:12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经过多天的抢修仍处在不稳定状态中,日本的官方机构甚至在25日同一天内对3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是否受损并泄漏放射性物质的问题给出不同答案。日本首相菅直人也在当天公开表示,目前核电站的状况还很难预测。

  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在大地震后电力中断,冷却系统瘫痪。24日,来自东京电力公司合作企业的3名工人在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架设电缆时遭到170至180毫西弗的辐射。地下室中还发现有15厘米深的积水,3人中有两人穿着普通作业靴,结果靴子进水。医生诊断认为这两人的脚部皮肤可能被β射线灼伤。当局已安排将这3名工人送往千叶市一个放射医学研究所进行专门的评估。

  东京电力公司调查后在25日说,经检测,3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出现的积水中放射性物质浓度比正常水平高出1万倍。

  东京电力公司检测出积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包括铈-144、碘-131、钴-60、锝-99m、铯134、铯137、钡140以及镧140等。这些都是核裂变的产物,除碘-131和铯-137外,其他物质通常被封闭在燃料棒内,很少会出现在反应堆的水里。

  为此,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英彦在25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说,3号机组积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可能是从反应堆中泄漏,“3号机组似乎还有一定的封闭功能,但反应堆某处损坏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很快又在当天下午说:“尚没有反应堆安全壳损坏的数据。(3号机组地下室含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积水)很可能是从阀门泄漏,或者是释放含放射性物质的蒸汽所导致。”这更正了当天上午发表的相关推断。

  尽管辐射疑云持续,工作人员还是继续抢修工作。东京电力公司25日下午开始向核电站的1号机组和3号机组注入淡水降温。淡水是从核电站附近水库汲取。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当天说,美军也将为福岛第一核电站提供淡水以助其降温。

  此前作业一直利用海水,但由于海水具有腐蚀性以及海水盐分影响冷却效果等因素,目前东京电力公司正逐渐改为使用淡水。2号与4号机组的注水作业也会尽快改用淡水。

  此外,东京电力公司当天也继续为2号和4号机组的乏燃料池注入海水,并且4号机组的测量仪器显示,水池已充满水。

  对这起意外丛生的核泄漏事故,法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院(IRSN)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由于曾出现化学爆炸和火情,该机构仍然非常担忧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2号和3号机组的状况,同时,整个核电站的状况也仍然“不稳定”,并且这种状况可能会持续数周或数月。

  日本首相菅直人也在当天给出了不乐观的说法。他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核电站的情况仍很难预测,当局正努力避免事故恶化,仍要继续保持警惕。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也不再坚持此前公布的核泄漏事故疏散措施。此前公布的措施是疏散核电站周边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并要求20公里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留在室内避难。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25日宣布,日本政府已开始鼓励那些居住在20公里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在自愿情况下疏散,并已要求当地政府官员出面劝说,并协助居民撤离。他还在当天上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现在不能否定正式扩大疏散避难范围的可能性,但这可能要根据辐射量的变化来决定。

  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也在当天给出类似的建议,并说,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放射性物质的状况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