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从化“瘦肉精”猪源自萝岗 已全部封存(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26日08:14
■在凤尾村,随处都是养猪场。范如石/摄
■在凤尾村,随处都是养猪场。范如石/摄

■近日发现含有瘦肉精生猪的从化市肉联厂。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从化“瘦肉精”猪源自萝岗?

  萝岗区政府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萝岗区所有生猪已全部封存暂停出售

  ■新快报记者 范如石 王娟 实习生 缪可人

  从化“瘦肉精”生猪的源头到底在哪?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州一些区镇后,不少知情人士均不约而同透露——“疑似源自萝岗区九龙镇的养殖户”。昨晚10时左右,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萝岗区政府已连夜将区内的所有养殖场的生猪,全部封存。

  实地走访

  养猪户爆料:真有人喂瘦肉精

  昨日,在知情人士的指引下,记者走访了“疑似源头”——萝岗区九龙镇凤尾村。进入该村,记者看到,只要有池塘的地方,其周边几乎都遍布无名的私人养猪场,规模都不大,猪圈一般在百米之内。

  一养猪户王先生毫不忌讳地告诉新快报记者,虽然他并不能确认从化“瘦肉精”生猪,是来自他们这个片区,但是他能肯定,“确实有少数人在冒险给猪喂瘦肉精”。

  “有利益就会有人冒险。”王先生说,“我们这一片的养殖户有来自化州的,还有广西、湖南、四川、江西的。虽然规模都不大,但少数也有上千头的,均是私人养殖”。

  “养殖户自己买来玉米粉、豆粕、麸皮来喂,长势不好的再配一些鱼粉。喂了瘦肉精的猪,肉质要好看一点,长得也要快一些。敢铤而走险喂瘦肉精的,基本是一些小‘散户’”。

  一家卖猪苗的养殖场老板,也称“真有人喂了瘦肉精”,“不过,有的瘦肉精是养殖户自己私加的;有的则可能是饲料提供商添加的,养殖户并不知情”。

  惊魂一刻

  一听记者养猪户关门放狗

  昨日,新快报记者多方出击,查找从化出现的“瘦肉精”生猪的源头,多条线索显示,“瘦肉精”猪可能来自萝岗区九龙镇和增城市部分养殖户。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萝岗区九龙镇凤尾村。

  一进村子便遇到一位开着三轮车的养殖户李先生去饭店拉潲水。李先生一边开车远去,一边对记者扔下几句话:凤尾村大大小小的养猪场好几十个。绝大多数是饲料喂养,他拉的潲水喂养也只是占到日常猪食的一半,而像他这样的人很少。

  记者继续深入凤尾村,发现只要有池塘的地方,基本都在岸边建了养猪场,规模都不大,猪圈一般都在一百米之内。记者叫开一户人家,和前来招呼的妇女聊了几句养猪方面的问题之后,对方警惕起来询问记者的身份。当记者亮明身份,这位妇女反而迅速闪进屋内,将门重重关上,原本被拴住的狗也蹦了出来,龇着牙朝记者狂吠。

  紧急应对

  萝岗区所有生猪全部封存

  昨晚,萝岗区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尽管现在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他们也已收到没有经过证实的消息称,可能源头在萝岗区。因此为了让市民放心吃肉,他们昨天在获得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就将区内的所有养殖场的生猪全部封存,暂停出售,保证不会有问题生猪流向市场。封存生猪之后,政府将加强对生猪“瘦肉精”等各方面违禁药物的检测,一旦查出有使用违禁药物,将全部销毁,请市民放心。

  部门回应

  农业厅:消息由食安办公布 农业局:线索已经移交警方

  新快报讯 昨日,记者将从化“瘦肉精”猪可能来自萝岗的线索提供给省市两级农业部门。省农业厅和市农业局都表示,他们也掌握了这个线索,并且已经移交给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省农业厅3月24日曾表示:“从3月16日起,就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抽查本地生产的‘瘦肉精’猪”,且“目前还没有发现省内有这一现象”。但昨日,从化“瘦肉精”猪很有可能就源自萝岗的消息,已在坊间流传开来。那么,省农业厅是否已接到相关的“报料”?是否有对此进行“复查”?追溯“源头”的进展如何?

  对于这些问题,昨日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并未予以回复,只称“‘源头’消息由食安办公布”。

  广州市农业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有关从化出现“瘦肉精”生猪方面的消息,统一由广州市食安办发布。对于记者提供的问题猪可能来自萝岗这一线索,市农业局已经掌握了这一情况,并先已经移交给了公安机关。一旦公安机关查实,源头确实在广州,他们再针对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