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葡萄牙反对党不愿组建执政联盟 或提前选举(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27日03:12
  苏格拉底称葡萄牙自己能抵御投机者。

  反对党不愿组建执政联盟

  苏格拉底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欧盟春季峰会时强调:“葡萄牙不需要任何帮助,葡萄牙自己能抵御那些投机者。” 苏格拉底说,他提出的增税、减少开支等财政紧缩措施能削减财政赤字,重塑投资者信心,并指责关于葡萄牙需要75亿欧元援助的“谣言”迎合那些投机者的需求。

  据新华社电 葡萄牙反对党25日一致呼吁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不愿意组建执政联盟。

  选举可能在5月底或6月初举行。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支持率占优。这意味着总理若泽·苏格拉底领导的社会党政府可能成为继爱尔兰共和党政府之后又一个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而下台的政府。

  现政府陷信任危机

  葡萄牙议会23日否决政府旨在应对债务危机的财政紧缩方案。苏格拉底称方案遭否决令政府失去执政能力,随后宣布辞职。葡萄牙总统席尔瓦25日会晤反对党领袖,问他们是否愿意组建执政联盟,不过所有反对党均主张解散议会,提前选举,并提议把投票日定在5月29日或6月5日。社会党方面亦表示已经为提前选举“做好准备”。

  葡萄牙《经济日报》25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社民党支持率为46.7%,社会党只有24.5%,这意味着社会党可能输掉选举,苏格拉底将步爱尔兰前总理布莱恩·考恩的后尘。

  爱尔兰去年陷入债务危机,迫使考恩政府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50亿欧元援助贷款,但部分条款引发民众不满,导致考恩政府陷入信任危机,执政党共和党上月25日在议会选举中惨败。

  财政紧缩避受援

  在苏格拉底看来,实施财政紧缩,意在避免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贷款援助。即便是社民党也不愿意葡萄牙像希腊和爱尔兰那样,因接受援助而背上沉重包袱。

  葡萄牙去年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3%。苏格拉底承诺今年把这一比例削减至4.6%。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25日说,他预计葡萄牙不会对外寻求金融援助。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拉加德说,欧元区国家愿意向葡萄牙施以援手,但前提是一些必要条件得到满足,“这不是直接给钱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