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税局增聘华裔查税员严查华人 疑为以华制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8日15:34
  中新网3月28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随着第二波海外账户自首计划展开,国税局艾尔蒙地办公室近来增聘200名通晓中英文的查税员,加强稽核华人的税”传闻甚嚣尘上,令许多美国华人胆战心惊。不便具名的华人会计师说,华裔查税员对华人纳税人较苛刻,比起其它族裔查税员对华人更不友善。

  以华制华? 国税局增200查税员

  但有华人会计师持相反意见,认为华裔查税员虽比其它族裔查税员了解华人账目习作手脚,也须遵循国税局规章,不可能脱序演出。只要纳税人账目及相关文件齐全,能解释金钱进出来龙去脉,不致被刻意刁难。

  中英双语查税员不断增加,应与华人数理观念较强,喜欢报考公家机关,且希望就近上班有关。美国国税局艾尔蒙地及安那罕办公室,由于靠近华人喜欢定居城市,随当地华裔人口成长,近年来华裔查税员确实增加。

  国税局洛杉矶办公室发言人马圭兹(Anabel Marquez )说,受政府预算紧缩影响,国税局去年底至今艾尔蒙地办公室尚未招募新人。该办公室包括查税员的编制不过300人,不清楚个别中英双语查税员应聘生效日,聘雇人手能多说一种语言固占优势,但应征者族裔并未被列入考虑。

  不愿具名的会计师则说,国税局去年增聘6万名查税员,分布全国各地。近来他为客户前往国税局艾尔蒙地办公室洽公,出面接待都是会说中文的查税员。虽因都通中文,表面上似较好沟通,实际上却比接触过的其它族裔查税员更难应付,因为“他们反而更严格”。这位会计师说,华裔查税员多半抱着“不管你玩什么花样,我都知道”的先入为主态度,查税时不太客气,做法有时也让人非议。如有查税员要求客户将电话账单每通电话写下来收话人身份,写不出来便扬言罚款。

  也有查税员抱着“你好歹让我罚一点钱,否则无法向上级交代”态度,似乎不罚款华人,担心被上级误会放水,有矫枉过正倾向。

  会计师黄世仲说,国税局是公家机关,薪资虽不见得与私人机关一样好,但福利、健保确较私人机关吸引人,尤其吸引向往工作稳定的少数族裔妇女。一位拿到会计师执照的前员工即报考国税局查税员,他透露,报考资格须是公民,考上后经一年训练后,尚须经两年试用期。他认为,少数族裔女性查税员工作特别认真,因为要在原以其它族裔为主的环境工作,毕竟不容易。但他的经验是,只要抱平常心应对,平常就要求客户将文件准备好,一旦查税员要求补件,马上就能配合。在税表被查税员挑战时,要能据理力争。通常文件齐全,一切符合税法要求,查税员不敢随便罚款,毕竟代表政府,一切须依法办事。

  华裔查税员 怕被贴“恶吏”标签

  前国税局查税员、会计师林啸闽指出,亚裔喜欢将东南亚作帐的那一套带到美国,以致有些亚裔查税员查帐时难免有“我知道你在玩什么把戏”的观念。只要事先做好该做的准备(due diligence),收集好对方查税可能要求的相关文件,应可将危机化解。

  林啸闽说,国税局查税通常采随机方式决定由某查税员负责,并非华人的税就由华裔查税员负责。除非该案复杂,且未查税前就怀疑纳税人有诈骗行为,才会要求对某个族裔特别熟悉的查税员负责。

  事实上,华人查税员不喜欢负责华人案子,因为下班后仍须回到华人圈生活,不希望被贴上难搞标签,影响生活及心情。也不能随便要求上级取消随机抽到的案子,除非有正当理由,包括与纳税人或代表纳税人的会计师很熟,或有利益冲突等。

  针对“华人查税员对华人更凶”小区反映,林啸闽说,这可能是因为华人查税员更了解华人如何逃漏税,在查税时态度较强硬,有时让被查税的华人或会计师下不了台。

  他认为,在被查税时,不论是本人或会计师代表出面,如何展现自己很重要。尤其若面对可能“知己知彼”的华裔查税员,事先的万全准备很重要。(王善言)

  作者:王善言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