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北约宣布接管对利行动 卡塔尔将助反对派售石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29日09:04
  3月27日,反对派武装控制了东部产油重镇拉斯拉努夫,下一步将向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进军。图为一名反对派成员在拉斯拉努夫的检查站。

卡扎菲的支持者在的黎波里阿齐齐亚军营。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7日,北约宣布正式接管西方联军对利比亚作战任务的指挥权。在联军战机的大力支援下,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当日控制了该国东部的产油重镇拉斯拉努夫,并且继续向利首都的黎波里方向推进。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对利比亚政府军目标的空袭行动可能持续数月时间,并表示无法预测确切结束日期。

  意外长将提出利比亚危机外交解决方案

  北约组织28国大使2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并达成协议,同意由北约从多国联军手中接下利比亚军事任务的指挥权。

  “北约已经决定接管联军对利比亚的全部军事行动,包括空袭的指挥权,”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完全依照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行事,不多也不少。”据称指挥权移交完毕还需数日,届时联军最高长官是加拿大陆军上将查尔斯?布沙尔。

  此外,意大利外交部长佛朗哥?弗拉蒂尼当天还宣布将联合德国提出一份外交解决利比亚危机的方案,其中可能还包含安排卡扎菲流亡国外的内容。他表示,这项计划将包括由联合国监督的停火、与利比亚国内部族团体广泛对话以及由土耳其负责建立起一个永久性的“人道走廊”。

  反对派下一步进军战略重镇苏尔特

  27日,联军继续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进行轰炸。与此同时,在联军的空中支持下,反对派武装由布瑞加继续往西推进了约100公里,控制了东部产油重镇拉斯拉努夫,该地距离苏尔特仅有210公里。

  在拉斯拉努夫的街头,到处可以看到丢弃的武器和受损的建筑物。“卡扎菲的军队根本就没有进行什么抵抗,都丢掉武器,脱下军装后乔装成平民(逃走)了,”31岁的反对派成员苏莱曼?易卜拉欣说,“他们现在就如同受到惊吓的老鼠一样,这座城镇完全在我们掌控之中。”

  苏尔特位于地中海沿岸,恰好是利比亚政府军控制的西部与反对派控制的东部的中间位置,更是通往首都的黎波里的门户,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因此卡扎菲在苏尔特部署重兵。如果反政府武装顺利攻占苏尔特,那么他们占领全国将会势如破竹。

  英国媒体28日援引半岛电视台消息报道称,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已经从卡扎菲支持者手中夺下瑙费利耶镇,继续向利比亚西部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推进。瑙费利耶距离苏尔特120公里,这也是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西方战机掩护下,西进的最远距离。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继续谴责空袭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27日表示,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造成超过100名平民死亡,这样的“恐怖”行径是其侮辱和削弱利比亚的全球阴谋之一,严重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紧张和恐惧在这个国家到处蔓延,我们每天都要面临巨大的平民伤亡,”易卜拉欣称,“北约是想通过空袭把我们置于谈判中的弱势地位。”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8日表示,西方联军干涉利比亚内战不符合联合国决议。

  拉夫罗夫说:“联军对卡扎菲的部队进行空袭,支持反对派武装的军事行动,这里有明显的矛盾。我们认为,联军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战,实际上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批准。”

  此前,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针对在利比亚设禁飞区的表决中,投了弃权票。多国部队19日开始针对利比亚政府军的空袭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敦促联军避免给利比亚平民带来伤亡。

  的黎波里生活物资出现短缺

  在受到多国部队多日空袭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出现燃油和食物短缺的情况。市区的各个加油站都排起长队,但加油站很快就无油可加,不少人都失望而归。

  “西方军队究竟想解救我们还是想从利比亚夺取什么,我真的不知道,”愤怒的居民说。

  此外,居民都抢购各种日用品和粮食。由于很多面包师傅逃离的黎波里,加上面粉供应不足,市民由于担心迟早会没有面包,都蜂拥到面包店抢购。

  卡塔尔助反对派售石油

  利比亚反对派发言人27日宣称,其控制区域内的油田的石油日产量为10万到13万桶,并表示反对派将在一周之内开始出口石油。

  上周刚被利比亚反政府军任命为经济、财政和石油事务负责人的阿里?塔尔哈尼当天在班加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现在每天生产10万到13万桶石油,并且可以轻易地将日产量提高到30万桶。

  他还补充说,反对派已经与卡塔尔签订了一份协议,计划在一周内向卡塔尔出口石油。据悉,卡塔尔一家石油公司已表示愿意帮助销售班加西的石油,以保证反对派的开支。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卡塔尔28日宣布认可利比亚反对派成立的“国家过渡委员会”,这也是继法国之后第二个承认该委员会合法性的国家。

  利比亚反对派的“国家过渡委员会”于23日成立,由31名成员组成,反对派称他们是来自利比亚主要城市和乡镇的代表。

  卡塔尔是唯一一个参与西方联军、并派出战机前往利上空巡逻的阿拉伯国家。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