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马光远:房价挂钩GDP真荒谬 政策公信力面临考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9日17:49
  中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房价调控目标公布期限还剩三天,多数城市依旧秘而不宣,数字公布为何如此纠结?就在昨天晚上,上海成为了第一个公布房地产调控目标的楼市一线城市,上海的调控目标是今年新建住房价格涨幅需低于上海市年度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中央台记者季苏平对话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分析多数城市的房价调控目标为何都是与GDP挂钩的,房价还会再涨吗?

  没有问责 政策怎会不走形

  记者: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应该是到这个月的月底最后一天所有的城市都应该公布自己的房地产调控目标,为什么现在只有不到10%的城市公布了好像很多城市都在按兵不动呢?

  马光远:大家都在等吧,看别人怎么来制定,也在看一个动态,看一个方向,我觉得以前我们的八条也好,十条也好,没有真正的问责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说谁不执行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其实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人被问责,所以国八条尽管非常严厉,就会出现今天这么一个结果。

  没有逻辑 房价挂钩GDP真荒谬

  记者:很多城市这次都提出了房价的涨幅是不超过GDP和居民收入的,但是我们大家都知道各城市GDP和居民收入的涨幅一般来说都在10%以上,那也就是说实际上好像各个城市规定了好像自己的房价都是在上涨,而且上涨是10%左右,这恐怕让很多人很失望,是这样吧?

  马光远:这不是一个控制目标,而是一个鼓励甚至是一个保证去涨价的一个目标,而且把房价的这种上涨直接跟GDP增长来挂钩,这个我在世界上没有见,我也不知道其中有什么一个合理的经济学方面的逻辑来进行解释,把房价的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挂钩是否有合理性,但是你只要简单的算一笔账的话你会发现非常荒谬,因为两个的基数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说上海一套房子按照去年的价格平均每一套价格是260万,去年上海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每个人是32000,32000如果涨个10%的话,3200块钱,但是一套房子涨10%的话,26万,26万按照3万2来算的话也要8年不吃不喝的,等于把你未来的收入全给涨出来了,从一个基本算术题能算出来,这两个直接挂钩有多荒谬。

  政策公信力面临严重考验

  记者:您觉得如果说各地方房价调控的目标让大家不满意的话会不会引发再一轮的更加严格的调控措施的出台呢?

  马光远:调控本身严不严倒在其次,关键是真不真,这恐怕是目前我们再一个政策的公信力上我们面临的最严重的一个考验,我想不解决这么一个问题,不解决一个公信力,一个政策的声誉问题,不管你出台多么厉害的政策,我想如果失去了信任,这样的政策本身是很可怕的。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