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通胀数据亮红灯 欧英或扣下加息扳机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30日08:41
  今年年初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曾表示,2011年对欧元区经济来说仍将是充满挑战,甚至是“痛苦”的一年。的确,在主权债务危机如影随形的同时,欧元区和英国的通胀率已经屡亮“红灯”。究竟是什么原因在推高欧洲的通胀?面对通胀走高,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又是否会将加息时点提前?而这又意味着哪些风险?3月2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熊厚表示,从目前看,欧洲通胀主要是油价、粮价走高带来的输入型通胀。由于通胀加速,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很可能会在近期加息。不过,欧洲仍需关注主权债务以及经济运行的风险。

  多重原因助推通胀加速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欧元区的通胀率从1月的2.3%增至2.4%,这不仅创下2008年11月以来的最大值,也是该数据连续3个月超出了欧洲央行2%的目标上限。而英国方面的通胀情况则更糟糕。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的数据,英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比上升4.4%,为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这已是该数据连续多月超出英国央行2%的通胀目标。此外,英国央行的2月通胀预期调查也显示,英国民众对未来12个月通胀的预估中值为4.0%,这不仅高于11月的3.9%,也是英国央行目标值的两倍。

  “目前来看,欧洲通胀攀高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油价、粮价以及其它商品价格攀高的外部性因素。”熊厚表示,毕竟在过去6个月中粮食价格大幅上涨30%,而原油价格更是飙升近40%,稳居在每桶100美元之上,由此带动欧洲通胀率攀高。也正因为此,去除能源、食品和烟酒等价格波动较大的商品后,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仍保持在较为适度的范围内。

  “不过,随着欧洲经济复苏持续演进,这可能会加大欧洲内部成本型通胀攀升的压力。”熊厚如是说。有报告显示,2010年四季度欧元区劳动力成本比2009年同期增长1.6%,而在去年三季度欧元区劳动力成本仅比2009年同期增长0.9%。有迹象显示,随着油价和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扬,欧洲部分工会提出了增加工资的要求,而一些企业也因为成本提高正在酝酿提价。

  加息已是箭在弦上

  出于通胀数据持续攀高,欧洲央行已多次释放应对通胀的强硬言论。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默施、德拉吉、斯塔克、汤普古格等多位欧洲央行官员均已对欧元区通胀风险提出警告。而在本月早些时候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甚至不惜使用“高度警惕”以及“在下次议息会议上加息是有可能的”等直白话语,来表达其在通胀问题上的严肃立场。有经济学家表示,在过去几年中,欧洲央行共有9次使用“高度警惕”的词汇,其中有6次都在随后的例会中加息。3月28日,特里谢再度表示,通胀持续背离正常水平令人担忧,欧洲央行若想维持物价稳定应紧盯通胀预期。

  相比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官员在通胀问题上的表态,虽然没有像特里谢那么直白和严厉,但有关通胀风险的警告也不绝于耳。英国央行行长金恩预计,近期油价的飙升可能在未来数月传导至众多消费品中,英国CPI年率可能升至接近5%的水平。英国央行副行长毕恩早些时候也表示,英国通胀已进入危险期,明年可能高于目标水准。此外,根据3月23日公布的英国央行在3月10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纪要,9位委员中有3位再次投票赞成加息。有经济学家表示,就英国通胀数据持续走高来看,英国央行在采取紧缩措施遏制通胀问题上已没有多大商量的余地。

  “欧洲央行比较特殊的一点就是,它只有一个政策目标,就是控制物价。”熊厚说,从中期来看,欧洲央行必须将年度通胀率保持在2%以下,而这个物价是包括汽油、食品在内的所有价格。他预计,欧洲央行很有可能会在4月的议息会议上加息。另有经济学家表示,英国央行面临的处境与欧洲央行大致相同,一旦欧洲央行“扣下”加息的扳机,英国央行也将快速跟上。

  加息进程不一定“连贯”

  然而,对于经济复苏刚见起色、债务危机难关未过的欧洲来说,提前加息并非完全没有风险。有经济学家表示,但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是否会“踩准”货币政策退出的时点,不仅关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展的方向,更可能关乎欧洲复苏的未来。

  就在葡萄牙政府倒台后,10年期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一路飙升至8.0%以上的超高水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葡萄牙政府无法长期承受如此高水平的国债融资成本。有分析人士称,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未出现根本好转,而部分国家的国债市场更处在高危阶段。一旦欧洲央行在退出策略上把握失准,则随时可能引发市场新一轮恐慌情绪,甚至可能促发新的金融振荡。另外,不适当的过分加息可能也会伤及欧洲的消费者支出以及欧洲银行业复苏,这些都将对欧洲经济复苏带来拖累。

  “在欧洲彻底走出债务危机阴影之前,欧洲货币政策当局的加息,并不会意味着一系列紧缩政策的开始。”熊厚说,从一定意义上说,这种加息甚至可能会是暂时性和试探性的。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