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联合国拟全面制裁利比亚 利埃边境出现大量难民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30日08:28
28日,在埃及与利比亚边境的塞卢姆口岸,滞留在此的非洲难民跨越海关栅栏。新华社发

  联合国拟全面制裁利比亚   

  制裁委员会已更新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的目标清单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28日说,正着手“全面启动”对利比亚穆阿迈尔·卡扎菲当局的制裁。

  制裁委员会主席、葡萄牙常驻联合国代表若·菲利佩·卡布拉尔28日首次向安理会通报情况。

  委员会成员含8名国际专家。“委员会(工作)现在正全面启动,”他说。联合国会员国应在120天内提交报告,说明是否已执行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针对卡扎菲及其家人和一些利比亚金融机构的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

  利比亚外交部副部长哈利德·卡伊姆28日指责多国部队旨在分裂利比亚。

  禁武器

  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2日决定禁止向利比亚运送武器。北约多个成员国的10多艘海军舰艇参与行动,监控和拦截涉嫌向利比亚运送武器或雇佣军的船只,必要时可使用武力。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先前说,北约在行动中将与商业航运组织和地区机构“合作”。

  查资产

  卡布拉尔28日在通报中说,委员会已更新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的目标清单,18人面临旅行禁令,13人和5个实体遭冻结资产,但未予详细说明。

  德新社报道,除卡扎菲及其家族主要成员,旅行禁令适用于利比亚驻乍得大使库伦·萨利赫·库伦·卡扎菲和利比亚南部地区长官侯赛因·库尼。

  一些西方国家先前着手冻结卡扎菲家族的资产。美国和英国分别宣称冻结大约300亿和200亿美元,美国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下属的14家企业纳入制裁对象。

  放石油

  一些国家驻联合国的代表说,如果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出售石油,无需获得安理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特别许可”。

  美国财政部一名官员当天说,如果反政府武装避免与卡扎菲当局有实体关联,反政府武装不受美国制裁,可出售石油。“反政府武装并非利比亚政府的一部分,”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不受制裁。”

  不过,按这名官员的说法,反政府武装必须首先设立“明确的控制线”以及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利比亚中央银行或其他政府实体没有关联的“支付体系”。

  李良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呼吁反对派展开政治对话

  萨科齐卡梅伦发表联合声明

  据新华社电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英国首相卡梅伦28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并呼吁利比亚反对派展开政治对话,以推进政治过渡。

  联合声明说,唯有通过政治途径才能寻求解决利比亚危机的根本出路,而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的权利在于利比亚人民。声明说,卡扎菲应立即下台,所有卡扎菲的支持者应立即停止对其支持。

  声明呼吁利比亚反对派即刻着手组织全国范围内的政治对话,以开启政治过渡进程,实现宪法改革并组织自由规范的选举。

  声明还说,29日在伦敦举行的有关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将为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拉开序幕,希望与会各方对利比亚政治过渡给予充分支持。

  奥巴马:不能重蹈伊拉克覆辙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晚发表讲话为美国参与对利比亚军事行动辩解,并表示美国不能重蹈伊拉克覆辙,但没有就退出策略等外界关注的议题作出明确回应。

  奥巴马当晚在位于华盛顿的国防大学就利比亚局势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扩大美军军事行动范围、把利比亚政权变更列为其目标之一属于失策之举。他说,美军确定的保护利比亚平民、建立禁飞区等任务获得了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社会支持。但如果试图以武力推翻卡扎菲政权,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联盟可能会瓦解,美国可能必须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美军将面临更大危险,所承担的费用和责任也将更重。

  奥巴马说“我们在伊拉克走的就是这条路”,“让这种事在利比亚重演,我们承受不起”。他表示,他和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一致要求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并将谋求通过“非军事手段”予以实现。

  讲话中,奥巴马解释自己为什么认为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按他的说法,如果多国部队没有阻止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行动,可能影响整个地区的稳定。

  路透社评论,奥巴马试图借助讲话平息反对声音、消除民众疑虑,但没有就一些关键问题给出明确答案,如军事行动何时结束、美国会向反对派提供何种程度援助以及如何应对叙利亚和也门局势等。另外,奥巴马没有公布军事行动具体开支。

  如果我们试图武力推翻卡扎菲,联盟可能瓦解……坦白说,我们在伊拉克走的是这条路。

  当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面临风险,我们有责任采取行动。

  美国有一份重要的战略利益,需要防止卡扎菲打垮反对他的那些人,那将新增数以千计难民。

  如果不介入利比亚,就是不愿意承担“责任”,就是对美国人自身的“背叛”。

  奥巴马语录

  利比亚危机出路何在

  据新华社电 有关国家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目前还看不出有任何结束的迹象。军事行动发起国的领导人现在也都承认,空中打击并不能达到目的,利比亚的危机还需要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

  军事行动之所以不能实现“政治目标”。首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没有给“多国联军”这样的授权。如果公开声称军事行动目标是“更迭利比亚政权”,这有悖国际法理,无疑会招致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及其国内舆论压力,军事行动联盟也可能瓦解。

  其次,空中打击的结果很可能是一个“僵局”,利比亚陷入长期内战和分裂,导致局势失控。这样的结局,显然也是有关各国所不愿看到的。

  再次,如果把军事行动的目标定位为“推翻卡扎菲政权”,可能不得不投入地面部队,这对美国等参与国来说都将是不堪承受之重。奥巴马也承认,美国不能通过出兵来实现利比亚“政权更迭”,重蹈伊拉克战争的覆辙。他说:“让这种事在利比亚重演,我们承受不起。”

  正是基于上述考量,美、法、英等国一方面继续以轰炸来削弱利比亚政府军实力,另一方面,为了尽快实现其政治意图,以免军事行动久拖不决使自己背上沉重包袱,也在探寻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可能,其对外表态出现微妙的变化。

  但在如何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问题上,看来有关各方态度还相去甚远。作为相关地区最重要的区域组织,非洲联盟25日提出的五点“路线图”代表了众多利益攸关的邻国的意愿。该“路线图”主要包括保护平民和结束敌对行动,保障受影响的人群接受人道主义援助,启动不同政党之间的对话,朝着结束危机方向努力等内容。要实现这个“路线图”,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各方尽快停火,营造和平的环境,让冲突各方平等对话,这是许多国家的共识。

  国际观察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