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雪龙”号结束第27次南极科考回国 134人回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30日18:26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肖志涛)记者从吴淞边检站获悉:3月30日上午9时,上海吴淞边检“青年服务突击队”赶赴吴淞锚地,为载誉归来的“雪龙号”134名科考队员和船员登轮办理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这也标志着“雪龙”号科考船结束第27次南极科考航行正式回到祖国怀抱。

  为了确保“雪龙号”快速通关,不影响科考队后续研究交接工作,吴淞边检站本着“以人为本、靠前服务”的原则,结合锚地特点,为“雪龙号”科考船量身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专门选派政治素质强、业务素质过硬的吴淞边检“青年服务突击队”队员乘坐交通艇前往吴淞锚地,登上“雪龙号”,零距离为担任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 99名科考队员和35名船员办理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边检手续办妥后,“雪龙号”科考队成员可立即登陆开展后续工作。

  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船长沈权向吴淞边检民警介绍:“雪龙号”于2010年11月11日从广东深圳出发,执行一船两站任务,航程近19481海里,主要开展了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学等5项南大洋考察任务。此次南极考察中山站科考队员开展了地质学考察、大气观测、遥感技术应用验证等科考任务,完成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项目。

  此次南极考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昆仑站续建。昆仑站科考队员进行了冰穹A地区的冰川、天文和生态地质学等科学考察的同时,对昆仑站综合楼生活区、后勤保障设施设备,建立深冰芯钻探场等工程建设项目。

  昆仑站设在南极大陆海拔4000米以上的冰穹A地区。海拔4093米的冰穹A,不仅是南极冰盖的最高点,而且是南极冰盖的发源地。冰穹A下面有3层冰层,所有的冰都是原生态的,被普遍看好为最深冰芯的所在地。南极的大冰盖是年复一年降雪积累成的,有一层一层的结构,取出南极深冰芯,对每层进行分析,就有可能还原当时的气候要素。冰穹A地方积累的冰层最厚,有可能找到100万年以来的气候记录。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