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科特迪瓦前总理阵营向前总统阵营总攻 后者求和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31日03:06
  科特迪瓦前总统洛朗·巴博29日呼吁政治对手阿拉萨内·瓦塔拉阵营立即停火,称愿意与后者对话。瓦塔拉所组建的“科特迪瓦共和军”眼下对巴博阵营发动“总攻”,夺取多座重要城镇,逼近巴博阵营中心、经济首都阿比让。

  作让步 呼吁停火

  巴博阵营发言人阿胡瓦·唐·梅洛当天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呼吁立即停火,在非洲联盟高级代表调解下开始对话。”

  他说,巴博阵营收到来自非盟的一封信,邀请巴博和瓦塔拉阵营4月4日至6日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谈判。“我们尚未回复,但没有理由拒绝对话机会。”按梅洛的说法,巴博军队眼下采取战术撤退,但他警告,如果瓦塔拉阵营无视停火和对话建议,巴博军队将使用“合法权利”展开抵御。

  去年11月底科特迪瓦总统选举后,时任总统巴博和前总理瓦塔拉均宣布获胜并分别宣誓就任总统。科特迪瓦陷入政治僵局,暴力冲突频发。联合国、非盟等国际组织承认瓦塔拉当选总统,但先前多次斡旋无果而终,巴博拒绝下台。

  遭逼宫 丢城失地

  瓦塔拉29日发表声明说:“所有旨在让洛朗·巴博承认总统选举失败的和平方式已用尽。”

  本月17日,瓦塔拉下令组建包括前反政府武装在内的“科特迪瓦共和军”,28日开始在多个地区发起攻击,据信夺取中西部可可种植区中心城镇达洛亚、周边重镇迪埃奎以及东部城镇邦杜库。

  瓦塔拉军队29日从西部和东部据点继续向南推进,轻松夺取伊西亚、阿本古鲁等多座重镇。伊西亚距离可可出口渠道、南部港口圣佩得罗不足200公里,阿本古鲁距离阿比让大约220公里。路透社报道,瓦塔拉阵营眼下控制的地区每年出产大约60万吨可可,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经由圣佩得罗港出口。

  巴博阵营发言人梅洛29日说,瓦塔拉军队“无法攻取”阿比让。

  死者众 难民百万

  联合国维和部队28日发表声明说,巴博军队当天下午在阿比让朝平民开火,致死至少10人,一些巴博支持者在阿比让郊区活活烧死一名年轻男子。梅洛否认了上述说法,“我们没有使用任何重型武器攻击平民。我希望对话不久后开始,继续冲突无益,只会增加遇害人数”。

  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让-菲利普·肖齐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科特迪瓦西部迪埃奎镇,大约2万名科特迪瓦人和其他西非国家移民在当地一座教堂内避难,缺乏水、食物和医疗设施。一名联合国发言人说,联合国维和部队部署重兵,保护这座教堂。另外,迪埃奎镇附近吉格洛镇大约200人据信遭杀害,联合国正着手调查。

  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总统选举后,科特迪瓦至少462人因暴力冲突丧生,大约100万人流离失所。

  黎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UN0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