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空袭仍持续 美法派使者和反对派建立联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31日09:05
  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军事行动29日持续,的黎波里当天傍晚传出巨大爆炸声。

  一些西方媒体报道,美国和法国将各派遣一名使者前往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与反对派联络。

  一名法新社报道员说,的黎波里29日傍晚回响两声巨大爆炸声。

  爆炸发生在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住地阿齐齐亚兵营附近。第一次爆炸发生在格林尼治时间16时30分(北京时间30日0时30分),第二次爆炸发生在大约3分钟后。

  一些目击者说,外国战机当天下午从的黎波里上空飞过。

  这不是卡扎菲住地附近第一次遭受轰炸。本月20日,卡扎菲居住区内的一座政府建筑物被炸平。

  谈及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卡扎菲29日在一封公开信中说,西方国家正与“基地”组织合作,杀害利比亚民众。

  “我们是一个团结的民族,共同面对"基地"组织(威胁),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直接支持"基地"组织。”

  利比亚官方先前说,反政府武装与“基地”组织存在关联。

  一些媒体报道,利比亚政府军29日在苏尔特与反政府武装交火。政府军使用坦克和火箭弹等武器发动攻击,迫使反政府武装人员后撤。

  苏尔特位于的黎波里以东大约480公里,是卡扎菲的出生地。这座城市人口10万,位于地中海沿岸,扼守一条重要公路干线,南部建有机场和空军基地,战略意义重大。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国官员29日说,法国将派遣一名“大使”前往利比亚反对派根据地班加西。

  这名官员说,“大使”名为安托万·西旺,现年53岁,说阿拉伯语,是一名资深外交官。他27日离开法国,打算经陆路由埃及进入利比亚。

  按法新社的说法,法国是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国家过渡委员会的国家。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本月10日在巴黎与这一委员会成员会面。

  路透社援引另一消息源报道,西旺前往班加西意在与利比亚反对派建立联系。“法国已经派出一名特使,他已经在那里。”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同一天说,美方几天内将派遣美国先前驻利比亚使馆官员克里斯·史蒂文斯前往班加西,以加深与利比亚反对派的关系。

  但这名官员强调,派遣使者不代表美国正式承认反对派国家过渡委员会。

  另外,北约最高军事长官、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29日说,没有北约代表在利比亚与反对派共事。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29日说,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没有排除武装利比亚反对派的可能。

  赖斯当天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早晨》采访时说:“正如总统说的,长期来看,(除军事打击外的)一些其他措施可能能够帮助确保卡扎菲尽快离开。”

  “我们还没有作出决定,但我们不排除(武装反对派的)可能性,”她说,美国将继续保持对利比亚的外交和财政压力,直到卡扎菲下台。

  然而,按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说法,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决议排除了向反对派提供武器的可能。

  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29日在伦敦说,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和军事训练确实不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范围内,但“我们准备与伙伴讨论(是否向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

  北约最高军事长官斯塔夫里迪斯说,北约短期内没有武装利比亚反对派的打算。

  “我没有提出或者收到类似建议,”他说,“当然,我们现在讨论这个话题还非常早。”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