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去年应停止工作 政府企业犯两大错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1日07:36
  中广网东京4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日本警察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31日21时,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1532人死亡、16441人失踪。

  另据日本共同社昨天(31日)晚些时候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地下水中放射性物质超标1万倍。30日下午,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水口海水样本中检测到放射物质超法定上限4385倍,而26日下午这个数值为1850倍。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1-6号机组,菅直人表示“不得不废堆”。也就是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样,把核电站用混凝土永远封存起来。

  现在人们更多的反思为什么一次地震会造成这么大的核事故?一般来说,核反应堆的最大使用年限在30到40年之间。就在上个星期,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机组已经超过了40年的使用年限,日本本该在2010年就停止其继续工作。

  日本富士通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柯隆:上个星期,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过了40岁的生日。过去40年,它年收入是50亿日元,也就是说,从财务上来说,这6个反应堆已足够为东京电力挣回成本及合理利润。东京电力2010年就应该废除这6个核反应堆,可是内部管理层仍希望该核反应堆能继续发电,而且工作效率应该是较高。但这个判断是错误的,可能会对下一步福岛县民众状告东京电厂,比如要求赔偿,是非常不好的材料。

  日本厚生劳动省昨天宣布,从福岛县生产的牛肉内查出超出标准值的放射性物质,这是日本首次报告牛肉放射性物质超标。随后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天凌晨对此表示,由于“与其他肉类检测出的数值存在很大差距,有可疑之处”,将于今天对福岛县产牛肉再次进行检测。

  另外,据国际原子能机构30日透露,鉴于日本福岛核电站周围区域放射性过高,该机构已多次建议日本,把核电站周围30公里的疏散范围进一步扩大,将更多的人迁出核泄漏的区域。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昨天表示,日本政府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

  没必要扩大疏散范围,但又无法预知未来何时结束,还有不断创出新高的放射性碘浓度数据,这已严重干扰着日本民众对于局势的判断。日本富士通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柯隆表示,民众态度目前虽然比较冷静,但对官方“泄露超标,但仍安全”的说辞已经不满。

  柯隆:我在东京生活,我感受到日本民众对核泄漏事件始终保持着相对冷静的态度,但这里有两大错误。第一大错误是日本政府制定的辐射标准,与其说是防辐射,更多的是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以后,为保护日本国内农业市场,制定这个标准的时候在没有想到日本会出现核泄漏事件。核泄漏事件发生以后,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的很多说法是自相矛盾的,就是已经超标,但是安全的。日本民众越听越觉得太矛盾了,网上炒得很厉害。也就是说,瓶装矿泉水脱销等事件跟日本当时制定标准的合理性有关系。

  第二个错误就是东京电力公司的应对措施,在第一阶段放过了很好的几个机会。通过内部科学家后来透露的信息,东京电力自始至终没有想到核电站会爆炸,放射性元素会泄漏。

  企业和政府都在第一阶段出现了失误。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