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出台灾后重建法草案:今后5年是集中复兴期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1日12:13
  新华网东京4月1日电(记者 冯武勇)据日本媒体4月1日报道,日本执政的民主党政府日前出台灾后重建法草案,计划从财政、税收、政策和组织等多个层面全方位支援灾后重建,维护经济、金融和社会秩序稳定。

  这一草案全称为“东日本大震灾复旧复兴对策基本法案”,同时配套有“灾民生活重建支援法”等17部相关草案。根据该草案,今后5年是“集中复兴期”,日本政府将新设首相直接领导的防灾复兴府,并新增防灾复兴大臣一职。

  财政支援方面,民主党政府定于本月编制2011财政年度第一次补充预算案,总额为2万亿(约合247亿美元)至3万亿日元(约合370亿美元)用于灾后财政支出,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增发国债。日本政府计划将新设特别消费税、法人特别税和社会连带税等税种,用以增加财源。政府还考虑调整增加儿童补贴和免收高速公路费等既定政策,把这部分财源转移至灾后重建上。

  日本政府还考虑发行“震灾特别国债”,专门用于灾区基础设施重建和灾民生活支援等。对于因地震海啸和核辐射影响而暂时无法居住的土地,日本政府考虑由国家购入这些土地,以便原有居民择址另建家园。此外,日本政府计划设立“复旧复兴交付金”,用于增加对受灾地区的财政转移。对于受灾企业和个人,政府将视损失程度在法人税和所得税方面给予减免或返还税额。对于因福岛核电站事故影响而失业的人员,日本政府还将提供“休业补偿”。

  该草案还提出,有必要调整现有能源政策,减轻对核能发电的依赖程度。为克服电力紧缺问题,日本政府将与电力公司商议共同制定“电力供给计划”。

  日本媒体报道,民主党政府计划下月向国会提交该草案及其相关草案。

  作者:冯武勇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