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乳制品企业近半数被注销生产许可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3日09:24
  中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不到15分钟的发布时间里,会议主持人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元平介绍了近期几个热点事件的最新进展,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我国乳制品企业的重新审核情况:

  李元平:截至到3月31日,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有643家企业通过了生产许可重新审核,这里面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是145家,通过审核的是114家,有107家企业停产整顿,有426家企业没有通过审核,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正在依法注销没有通过审核的企业的乳制品生产许可证。那么没有通过审核和停产整改的企业一律停止生产乳制品。

  近1200家乳制品企业,其中有600多家通过审核,这也就意味着有将近一半的企业没有拿到乳制品生产许可证。

  这样一组数字的确具有冲击力,惊讶之余不禁令人感叹质检总局对于乳制品行业整顿的决心。

  准入门槛的提高对于中国乳品行业意味着什么?这样的结果是否会造成我国乳品市场的动荡?相关问题我们连线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张永建:

  主持人:张主任,为什么这次有将近半数的乳制品企业没有通过审核呢?

  张永建:这次乳制品企业有一个新的进入生产企业的门槛,据我了解,大多数通不过的都是一些小企业,有些生产从安全性角度的保障程度上,他可能不具备这种条件,比如说有的没有一定的检验检测的能力,有的还有包括生产的条件和环境,大多数淘汰的都是这样的一些企业。

  主持人:半数乳制品企业许可证的注销意味着他们的产品不能够再上市销售,那么对于乳品产业会不会产生波动呢?

  张永建:我想肯定这个产业会有一些调整,但是因为现在主要没通过的都是规模比较小的,影响比较小的,包括他的销售的数量也都比较小,所以我想第一个从产业来讲,他的前面的大的企业的格局不会有这种根本性的变化。当然,大企业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能够进入他们退出的市场,或者说改造兼并这些企业,为他扩大自己的规模奠定一个比较好的条件,这也是比较好的一个方面,应该让更多有保障能力的,有控制能力的企业更多的进入到这个市场当中来,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产品的安全性保证能够得以提升。

  主持人:相信老百姓比较关心的是符合条件的这种生产企业少了,乳制品会不会因此涨价呢?

  张永建:我想短时间和局部地区会发生这样的可能,但是从大的方向来看,我个人认为影响不会太大,第一,这些退出的企业,它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它在品牌上的影响力都非常小,也就是消费群体也很小。另外我想这份空出来的市场,因为从我们整个的供给能力上来讲是没问题的,也会很快的填补进去,所以我想不会造成特别大的变化。

  主持人:这次质检总局对于乳制品企业的审核标准大幅提高了,对于我国乳制品行业有怎样的影响?对于我国乳制品质量的提高能发挥多大作用?

  张永建:我想这个措施出台和现实看到的结果就是从安全保障程度上来讲,因为首先他这个生产的能力,生产的形式,包括生产的装备水平是能够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也就是说,在这些企业生产的安全性要比被淘汰的企业我想更值得信任,所以实质上提高了我们国家乳产品的品质保障程度。第二,据我们了解的相关的监测,相关的检验来讲,这两年我们国家整个的乳制品的品质水平还是比较高的,还是比较稳定的,另外它和国外产品的价格竞争上还是有优势的,所以我觉得大多数来讲还是可以放心的。

  乳制品企业仅有半数过关,行业准入门槛大幅提高,这就意味着我国乳制品的安全有了更高标准的保障。

  一直以来对于中国乳业,已经付出了太多成本和太高的代价,这一次有关部门对乳品企业加强监管,未能审核达标的逐渐被清理出市场,但对于通过审核的企业,拿到"通行证"并不等于获得"免死金牌"。

  如果中国乳品企业还不能从过往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不提高生产运营标准,增强企业自律,彻底丧失的将是国民对整个行业的信任,好在,这一次全面整顿,来的还不算太晚。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