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惠康:从坎昆到德班 有期待有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3日22:05
  专访:从坎昆到德班 有期待有挑战访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黄惠康

  新华网社曼谷4月3日电(记者朱丽 张秋来)为期6天的今年首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3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黄惠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本次谈判是向今年底气候谈判“大考”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迈出的第一步。目前气候谈判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德班会议值得期待,但从去年底的坎昆会议到今年底的德班会议,一路将充满挑战。

  他说:“气候变化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个跨领域、综合性的发展问题,涉及各国政治、经济、科技等各方面利益,已经成为国际政治博弈的新领域和各国、特别是大国角逐国际秩序主导权的新切入点。由于牵扯到谈判各方不同的利益诉求,20多年来,气候变化谈判困难重重,通往实质性进展的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艰辛。”

  回顾2010年12月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黄惠康总结说,坎昆会议吸取了2009年底哥本哈根会议的教训,坚持了“公开透明和广泛参与”的原则,坚持了合作与妥协的精神,坚持了“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坚持了《京都议定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双轨制谈判路线的正确方向,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了相对平衡的一揽子协议。从这个层面讲,坎昆会议为接下来的气候谈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坎昆协议也是妥协的产物,在《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发达国家减排指标、资金和技术转让的具体落实等气候变化谈判最核心的问题上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些问题都要留给包括本次曼谷谈判在内的几个阶段性谈判以及年底的南非德班会议来处理。

  展望德班会议,黄惠康说:“气候谈判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各种核心争议问题已经无法回避,德班会议将是对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决心和政治智慧的一次严峻考验。”

  他列举了气候谈判中的五大核心议题:长期目标、减排承诺、适应措施,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其中发达国家能否率先承诺量化的减排目标,将继续成为本次曼谷谈判以及未来德班会议的焦点议题之一。

  黄惠康说,20多年来,尽管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气候谈判中,南北两大阵营的基本格局并没有改变,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大国的发展中国家属性也没有根本改变。他说:“一些发达国家一方面减排政治诚意不足,另一方面又遭遇经济危机等困难,因此在谈判中试图转移焦点,转嫁责任,将减排责任扩大到发展中国家。然而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阶段不同,能力不同,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应承担的历史责任、道义责任和法律责任有着本质的区别。”

  他说,否定“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既不符合当前国际关系的现实,也为气候谈判制造了巨大障碍。因此,正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不同历史责任和现实能力,努力寻求公正合理的权利和责任划分方案,对于德班会议的成功至关重要。

  此外,他指出,《京都议定书》特别是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存续、如何全面平衡地贯彻落实坎昆会议所达成的各项协议,也是德班会议必须要面对和妥善解决的重大问题。

  黄惠康说:“只要谈判各方坚持在坎昆会议上所表现出来的合作与妥协精神,坚持《公约》和《议定书》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坚持民主、公开、透明和广泛参与的多边主义,德班会议的成功还是大有希望的。”

  他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强谈判各方的政治互信,理性务实地处理分歧,保持谈判进程的积极势头,防止对坎昆协议各取所需或任意曲解的做法。

  在谈到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原则时,黄惠康说,中国充分认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其投入之巨、成效之大,毫不逊色于任何发达国家。

  他说,中国政府不仅以积极、建设性态度参与气候谈判与国际合作,而且在“十二五”纲要中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提出将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不仅是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回答,更凸显了中国政府对未来发展模式的战略性选择,其意义已超出气候变化的范畴。”

  黄惠康最后说:“对于德班会议,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与包括东道国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确保会议取得成功。”

  作者:朱丽 张秋来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