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2号机组水闸前拟设拦砂网 福岛县校园紧急检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05日03:12
4日,在岩手县陆前高田市,有关人员正在清理废墟。
4日,在岩手县陆前高田市,有关人员正在清理废墟。

  日方在3日采取内部“堵”的方法失败后 为阻止高放射性污水直流入海

  据新华社电 为防止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水闸附近作业坑内的高放射性污水进一步向海中扩散,日方在3日采取内部“堵”的方法失败后,正研究在2号机组水闸前设置“污浊防止膜”,采用外部“拦”的办法。

  “污浊防止膜”相当于拦砂网,由聚酯材料制成,就像一大幅窗帘,通常在河川或海岸工程中被用于防止污浊的水扩散。日方目前准备将拦砂网的一边固定在海面的浮子上,另一边带有重物,一直垂到海底,从而在海中形成一道“墙”,阻止污水扩散。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完成拦砂网的设置需要花费数天时间。

  对校园展开紧急检测

  福岛县中小学、幼儿园等定于6日起陆续举行开学典礼,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危机迟迟未能得到缓解,令许多家长不安。

  福岛县政府4日决定,5日至7日对境内大约1400所中学、小学、幼儿园和托儿所的校园展开辐射水平紧急检测。

  除该核电站方圆20公里即疏散区外,所有其他区域都将接受检测,包括距离核电站20公里至30公里的“室内避难区”。

  大约40名县政府员工将分为两人一组,在校园内使用测量仪检测空气和地面附近的辐射水平;一旦数值偏高,将把样本土壤送交专门机构检测。

  另外,内阁官房长官枝野3日下午告诉媒体记者,政府正考虑调整核辐射避难区域划分,从“半径制”改为区域选定制。

  日本政府先前强制疏散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内居民,要求“室内避难区”居民自愿疏散或待在家中不要外出。但这个环形区域内一部分地区辐射水平并不高,而在位于核电站西北方向40公里处的饭馆村,辐射水平却严重超标。因此,政府考虑根据实际检测水平作调整。

  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沿着陆地上的高坡上涌 最高达到近38米高处

  据新华社电 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科学家都司嘉宣3日宣布,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沿着陆地上的高坡上涌,最高达到37.9米高处。

  都司嘉宣在岩手县宫古市田老地区发现,在离海岸约200米的山坡上,有被海水冲过来的木材。在木材跟前,还有被海啸冲过来的消防车和船只。测量木材到达地点的高度后,海啸冲至陆地的最高点被确定为37.9米。

  此前,日本港湾空港技术研究所曾宣布,在岩手县大船渡市,海啸登陆后曾达到23.6米的高处。

  岩手县宫古市田老地区和大船渡市的海岸线附近都有高坡,海浪在那里登陆后只能冲得更高而不是更远。在1896年的明治三陆地震后,岩手县大船渡市曾确认海啸到达了陆地上38.2米的高处,成为这一数值日本历史最高纪录。

  都司嘉宣说,在田老地区山坡的更高位置,还有疑似是海水留下的痕迹。随着调查深入,“这一数值有可能变得更大”。

  灾区获捐款

  近14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 日本慈善机构红十字会和“中央公益金”3日联合宣布,截至4月2日,两家机构收到捐款总计1154亿日元(约合13.7亿美元)。

  捐款如何发放由各县定

  捐款以何种形式发放至灾民手中,现阶段仍存争议。日本共同社报道,受灾地区各县政府将决定如何发放这笔资金。

  不过,总务和通讯大臣片山善博3日参加日本广播协会一档新闻节目时说:“资金以何种形式发放虽不由中央政府决定,我们将制定指导意见,确保及时发放。”

  日本东北部上月11日遭地震和海啸侵袭并引发核泄漏危机。宫城县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县知事村井贺博(音译)3日说,伤亡人数每天仍在增加,尚无法确认每户家庭最终损失。因此,以完全公平的方式向灾民发放捐款确实困难。

  片山当天说,灾区重建所需资金除“依靠政府发行债券外,没有其他选择”。

  新闻分析

  日本联合政权或曲折产生

  面对大地震、海啸和核泄漏给国家带来的严重灾难,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和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内部主张组建联合政权的呼声正在高涨。

  分析人士认为,组建联合政权对民主党和自民党都有好处,但自民党不大可能无条件入阁,其能否抛开党派利益而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目前还是未知数。

  日本首相、民主党代表(党首)菅直人3月19日与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通电话,提议自民党加入由民主党和国民新党组成的执政联盟,但谷垣当场回绝。

  国家灾难当前,民主党和自民党组建联合政权对双方都有好处,自民党拒绝入阁会给民众留下不积极参与灾后重建的负面印象。

  民主党在与自民党组建联合政权问题上态度非常积极。民主党上台执政才一年半时间,在应对如此惨重的灾难方面缺乏经验和智慧,需要在野党为灾后重建和应对核泄漏建言献策。因此,对民主党来说,组建联合政权有利无弊。

  对自民党来说,与民主党组建联合政权有利也有弊。党内主张入阁的人认为,自民党如继续一味采取对立姿态而不在应对灾难方面积极合作,只会遭到民众和舆论的批评。但也有人认为,自民党入阁无疑将延长菅直人政权的寿命,并导致民主党政权基础更为稳固。

  日本《读卖新闻》4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64%的受访者主张民主党和自民党组建联合政权。由此可见,多数日本民众也希望朝野政党在灾难面前将国家利益置于党派利益之上,共同致力于灾后重建和平息核电站事故。

  尽管日本民众和自民党内的呼声高涨,但自民党与民主党组建联合政权并不容易。菅直人长期以来是自民党的政敌,自民党内有人主张与非菅直人领导的民主党组建联合政权。但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强调,不可能在危机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更换首相。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组建联合政权存在很大可能性,但要经历不少曲折。(新华)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