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东电确认污水泄漏途径 污水去路问题仍旧不明朗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6日00:23
  新华东京4月5日电(记者蓝建中)东京电力公司5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放射性污水泄漏途径已得到确认,封堵措施看上去也初见成效。核电站内估计至少有6万吨高放射性污水,怎样清除这些污水依然考验着日本政府和相关各方。

  东京电力公司说,2号机组水闸附近竖井下方存在碎石层,工作人员在地面凿孔向碎石层中投入有色沐浴粉,结果发现有色污水从竖井裂缝流出,因此推断机组污水经由碎石层流入竖井,又从竖井裂缝流入海中。为阻止污水进一步泄漏,东京电力公司向碎石层内注入了俗称“水玻璃”的硅酸钠和调整硬度的其他药剂。

  东京电力公司5日还公布,对2日采自2号机组水闸附近的海水样本的分析发现,每毫升海水中放射性碘-131的活度为30万贝克勒尔,相当于法定限度的750万倍。而竖井内积水和从裂缝流入海中的污水的放射性碘活度达每毫升520万至540万贝克勒尔,相当于法定限度的约1.3亿倍。

  不过,当天的“填缝”作业似乎收到初步效果。东京电力公司说,向碎石层内注入特殊药剂后,“(污水的)流量似乎减少了”,工作人员将继续监测。

  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内数万吨放射性污水寻找去路依然是摆在日本政府和相关各方面前的难题。

  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5日说,1号至3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及涡轮机房外的竖井内的高放射性积水共有约6万吨。就这些积水的去向,东京电力公司准备将2号机组的污水向冷凝器中转移约3000吨,向核电站内的集中废弃物处理设施转移约3万吨。其他的转移到静冈市提供的人工浮岛和临时设置的水罐中。

  内阁官房副长官福山哲郎5日表示,准备从海外采购旧水罐,用于存放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低放射性污水。他说:“正在中国和孟加拉国寻找旧水罐。不过最快也要6月才能到手。”另外,有众议院议员提出“应该研究存储在油轮中等方法”。

  作为排污工作的一部分,东京电力公司从4日晚开始将之前存储在集中废弃物处理设施中的约1万吨低放射性污水排入海中,以便腾出空间处理高放射性积水。本次排放的污水还包括5号和6号机组附近合计1500吨含放射性物质的地下水。截至当地时间5日16时,估计已排放约4200吨污水。

  虽然东京电力公司声称污水排放后,持续食用附近海域的鱼类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小,但此举还是遭到韩国的抗议。韩国外交通商部5日表示,日本向海水中排放放射性污水的行为有可能违反国际法。

  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朴锡焕当天在出席国会南北关系发展特委会会议时说,日本在排放污水时并未事前与韩国进行协调。韩国在必要时将要求日本提供相关信息并进行实地调查,追究日本政府的责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向海中排放污水问题说:“这是为了避免更大损失而不得已采取的措施。”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也指出:“这完全是出乎意料的事情。这次将是最后一次。”

  另外,日本防卫省5日宣布,美军派遣的防辐射部队已全部抵达横田基地,他们将协助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目前,包括2日到达的先遣队在内,约150名防辐射部队士兵正在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待命。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