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联合国空袭巴博据点 潘基文表示是为了保护平民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4月06日00:33

    支持科特迪瓦前总理阿拉萨内·瓦塔拉的武装5日拂晓前继续向前总统洛朗·巴博阵营发动“总攻”。瓦塔拉阵营“驻法国大使”阿利·库利巴利当天说,巴博阵营显然“正在讨论投降”。法国总统府4日晚间发表公报称,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团当天开始采取军事行动,解除前总统巴博部队的重型武器,以保护平民和联合国驻科人员的安全,法国部队应要求参加了有关军事行动。

  瓦塔拉阵营:进攻多点开花

    瓦塔拉阵营5日继续在经济首都阿比让对巴博住所和总统府发动总攻。

    法新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说,当天拂晓前,总统府方向持续传出枪声和炮火声,至少一架直升机在那一区域盘旋。

    当地居民说,瓦塔拉派和巴博阵营当天在阿比让北部科科迪区展开激战,争夺一处宪兵营地的控制权。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记者,他掌握一份总攻需拿下的6处战略要塞分布图。截至5日晨,瓦塔拉武装已经向其中5处发动进攻,包括巴博住所、国家电视台、共和国卫队、阿班预备役部队军营以及阿奎多军火库。

    瓦塔拉武装已经控制科特迪瓦大部分地区,上月31日开始围攻阿比让,4日下午向巴博阵营发动总攻。
联合国法国:实施空中打击

    联合国维和行动部门发言人说,联科团一架直升机科特迪瓦时间4日大约17时(北京时间5日1时)朝阿比让的阿库多军营开火。联科团发言人哈马敦·杜尔证实,维和部队和法军多架直升机攻击了阿班和阿库多两座军营以及总统府、总统官邸。

    联合国方面指认巴博武装不断使用重武器攻击平民和维和部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日在声明中说,已要求联科团采用“必要手段,防止使用重武器攻击平民”。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看见两架联科团的米—24直升机朝阿库多军营发射多枚火箭。(营地发生)一次巨大爆炸,我们仍能看见烟。 ”

    法国总统府4日宣布,法军应联合国方面请求加入行动,旨在“解除用于在阿比让攻击平民和联合国人员的重武器”。法国军方发言人蒂埃里·布克哈德说,“独角兽”部队直升机打击目标是“军营内重武器以及一队配备重机枪和火箭筒的装甲汽车”。

  巴博阵营:据说有意投降

    瓦塔拉阵营“驻法国大使”库利巴利5日说,巴博阵营显然正在讨论投降事宜。

    “我相信洛朗·巴博还活着,”他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我听说,他正在讨论投降。”“我知道的是,他(巴博)从昨天(4日)开始寻求谈判。这还不晚。 ”但库利巴利说,自己并不知晓巴博阵营正经由何种渠道谈判以及是否有调停人参与。

    但按瓦塔拉阵营一名顾问的说法,瓦塔拉武装在巴博住所附近形成包围圈,正观察他本人作何反应。他们得到消息,巴博在住所内修建一处掩体并从里面上了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说法

  “联科团是自卫”

    巴博驻欧洲顾问图桑·阿兰指认联合国和法军行动“非法”,“最终结果是巴博总统遭暗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日在声明中说,近来激战是巴博拒绝向瓦塔拉和平移交权力的“直接后果”。不过,潘基文强调,“联科团并非(科特迪瓦)冲突一方”,联科团的行动“出于自卫,为了保护平民”。

  背景

  一国两主惹的祸

    去年11月底科特迪瓦总统选举结束后,时任总统巴博和前总理瓦塔拉均宣布获胜并分别宣誓就任总统,科特迪瓦陷入“一国两主”政治僵局。联合国、非盟、欧盟等国际组织表示承认瓦塔拉当选总统,但巴博拒绝下台。西共体、非盟等国际组织多次出面斡旋,都无果而终。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