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九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深圳开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6日15:06
  中广网深圳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九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今天下午三点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我们连线现场的中央台驻深圳记者郑柱子,请他介绍一下展会的情况。

  主持人:这次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规模怎样呢?

  记者: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自1995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国际核电界每两年一次重要的交流平台。今年参展的国内企业有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电投集团等。法国、俄罗斯、西班牙、芬兰等国以展团的形式参加,同时,来自美国、日本、德国、英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有关行业组织、企业将参加展览。

  主持人:日本福岛核电泄露对这次展览有怎样的影响呢?

  记者:按照原计划,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与日本技术者联盟、国际原子力发电技术转让机构拟于4月8日共同举办中日核能发电技术研讨会。研讨主要内容为:核电站运行及检修技术和老化管理,核电站防震设计,未来堆型、核电人才的培养。由中日专家进行演讲,深化和加强中日两国在核电领域的合作。但是,根据最新的消息,这个研讨会已应日方请求而决定取消。

  主持人:日本核危机会不会影响中国核电发展进程?

  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日本核危机,中国一方面暂停审批核电项目,一方面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部分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的核电发展计划势必在这次核危机面前放慢脚步。但从长远看,日本核危机不会影响中国核电发展大势。

  根据我所掌握的数字,目前,中国有6座核电站的13台机组正在运行,全球在建核电机组40%集中在中国。作为能源消耗大国和碳排放大国,在经济增长的刚性需求和碳减排的双重压力下,中国发展核电有其必然性。刚刚卸任的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这次核事故对全球核电发展都会产生重要影响,但不会影响到中国发展核电的整体战略。中国已向世界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而核能是目前技术水平下可以利用的最合适的能源,所以中国发展核电的大方向不会改变。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夯实安全基础放在首位,使中国核电真正做到安全、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