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京电力公司有关核泄漏信息透明度再次受质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7日07:48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核泄漏问题持续的阴影下,东京电力公司的信息透明度再次受到猛烈质疑。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今天(7日)凌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东电方面昨天深夜公布的一些内容,其实早在上个月末就该公之于众了。

  叶千荣:在昨天晚上9点东京时间举行的发布会上,无所属自由记者再次追问有关在厂区内部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钚的氢喷气结果出来了没有,到底是否存在?对此东电表示,在3月25号和3月28号两天,在电场内的四处土壤内,经过采取土壤样本并进行分析发现依然存在微量的钚238、钚239和钚240,同时由于钚238的存在再度被确认,东电方面也承认,这很可能是来自这次事故反应堆内部的,但是很多记者对此非常不满,为什么在3月25号和28号测出了放射元素钚的存在,直到4月6日才发表呢?对此东电表示因为分析需要时间。

  迟来的调查结果能否平息日本民众的愤怒,东电已经无暇顾及。在一片骂声中,东电基本结束了转移2号机组的汽轮机厂房和竖井内的高放射性污水的工作。截至6日,约有1万1千5百吨低放射性污水排入了海中。叶千荣介绍,最直接的受害者--日本渔业组织已经对此表达了强烈不满。

  叶千荣: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这个最大的全国渔业公司的工会组织昨天由会长本人亲自前往东京电力,向东电会长递交了一份抗议书,他表示由日本政府跟东京电力做出的这一向海洋中排放放射污水决定是不负责任的,他完全无视了日本渔民和渔业的存在,是不可饶恕的,坚决要求政府和东电给予一切赔偿,对此东电会长表示将与政府商议,尽快尽全力做出答复。

  针对这1万多吨低放射性污水,韩国方面昨天决定成立由总理室领导的特别工作组,在政府层面采取措施,应对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中心教授王灿发解释,污染程度和污染范围的确定,都是韩国面临的起诉困难。

  王灿发:国际法,只要它不是公海,或者是使其他国家的海水水质超过放射性的污染标准,就不存在责任问题,污染到公海一般很难由具体的国家去追究它的责任,因为任何的生产都可能有一定的污染物的排放,只要排放是达标的,就应该说不违反法律,如果没有使海水水质超标就不算造成污染,也就是在公海上,虽然监测到了有一定的放射性污染,但是没有超过海水水质标准当中放射性的标准,这个就不算构成污染。

  但王灿发同时表示,追究日本的法律责任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任务"。

  王灿发:因为海水是流动的,他们的海水随着洋流或者海流跑到中国沿海来,但是又超过了中国海水的水质标准,就是放射性超标了,就会产生跨界责任的问题,如果造成损害了就会产生索赔。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