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兵团农三师发现濒危灭绝物种长耳跳鼠(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8日23:21

  中新网喀什4月8日电 (刘伟林)位于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境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四十六团中学师生在植树时发现一只十分怪异的长耳朵老鼠。该动物长着两只大而长的耳朵,一双大而黑的眼睛和前短后长像袋鼠一样的两双腿,与它的小身体明显不成比例。

  据四十六团学校老师介绍,该动物是4月7日四十六团学校组织师生到该团九连沙漠植树时,一学生无意中在沙漠中发现的,并将它逮住,带到学校想通过鉴证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动物。此事引起了该校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较强的中学老师温静平的高度关注。

  温静平说,他根据该动物的特性,从网上搜寻结果,通过图片和文字描述的特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最终确定该动物名为“长耳跳鼠”, 被称为“沙漠中的米老鼠”,目前已列为全球100最濒危灭绝物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等级为濒危(EN)。

  据了解,长耳跳鼠动物喜欢夜间活动,前肢短小和普通的米老鼠一样,后肢细长是身体的约两倍,但是,这种以昆虫为食的老鼠却命运多舛。动植物保护主义者指出,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的话,它就是即将濒临灭绝的10种动物之一。

  四十六团九连是2009年新建连队,紧靠沙漠,自然环境恶劣,很少有人居住,因此长耳朵跳鼠的天敌猫,几乎没有,为其生长提供了天然场所。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