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桑兰索赔金额达1亿美元 1000万美元保险没法用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4月09日02:25
  昨晚,长沙劳动路和一大酒店23层的一个房间里,桑兰坐在轮椅上,捂着苍白的脸对着镜头说:“狼狈死了,都没来得及化妆。”这位即将去美国为自己13年前受到的伤害讨要说法和赔偿的前中国体操队运动员,此行是受长沙一家企业的邀请来做员工励志演讲。这样的工作是她现在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此外还要在视频网站做节目,写专栏,她要赚钱来为自己治病、来养活自己。

  1998年,美国,第四届友好运动会,17岁的中国体操运动员桑兰,因为一次意外受伤,胸部以下全部瘫痪。时隔13年,近日有消息称,桑兰将于今年6月赴美,就当年的那次意外向美方“讨说法”。目前,负责为她维权的9人律师团队已在美国组建完毕,预计将于本月下旬启动诉讼程序。本报记者柳宝来 长沙报道

  [官司进展]

  索赔金额或近1亿美元

  作为桑兰在美国的代理律师,海明介绍说,诉状将在本月底递交纽约联邦法院,计划在桑兰赴美期间安排开庭。海明称,此次诉讼的索赔金额可能近1亿美元,诉讼的状告对象都是美方,包括友好运动会主办方的时代华纳公司、运动会组织者美国体操协会、未履行合约的保险公司等。海明称,按照保险合约,保险公司应该给桑兰提供1000万美元的保险费,但是事实上,桑兰在这笔保险费中所获很少。

  桑兰届时将在纽约逗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将与海明律师团队商讨有关诉讼事宜并出席开庭等。

  据悉,律师团在美收集资料期间得到了当地华人、华侨团体的鼎力支持。目前,多名华侨商会领袖共同为桑兰组建了“维权后援会”,将在她赴美参加诉讼时提供精神和物质帮助。

  官司打不赢,不收代理费

  桑兰的经纪人黄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支9人律师团均具有丰富的伤害索赔案件经验。律师团与桑兰签署了风险代理协议,官司打不赢不收取代理费。

  近段时间,律师团已在美走访了当年经历过桑兰受伤事件的相关证人,并收集了部分证言,还找到一些当年报道桑兰受伤的新闻视频截图。目前,他们已准备好所有与本次诉讼相关的资料和手续。

  海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1998年事情发生时,桑兰才17岁,还是未成年人,技术上讲,现在上诉期已经过去,但是我们还在争取在一些方面进行突破。”

  “最近我已经委托纽约多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共9名,对当年的"事故"进行正式取证、传讯,以及立案等工作,律师团中包括基督教会律师公会的律师代表,团队建议在联邦法院正式立案前不写任何博客、微博,希望各位粉丝理解!立案后,在适当时间通过微博向大家通报。” 3月21日,桑兰微博。

  长沙·口述

  在美国 1000万美元的保险,没法用

  时间拉回到1998年,美国友好运动会,女子跳马比赛,那次看上去很正常的助跑、起跳,却以惨烈的头部着地为结局。桑兰受伤了,脊髓严重挫伤,胸部以下失去知觉……

  桑兰不愿重提旧事。“我都不沉重了,你们也别太沉重哈。有什么可以找我的经纪人谈。”她的经纪人黄健刚为其安顿好房间,用手梳理下乱了的发梢,开始娓娓道来。桑兰受伤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治疗费用。“友好运动会是有1000万美元的保险费,但是这些保险费限制严格,只能用于桑兰那次比赛中脊柱损伤的治疗,而且只能在美国境内治疗时用,”黄健说,“比如你住在美国接受治疗,但是由于身体受伤免疫力下降,感冒了,这个治感冒的钱不在保险金范围内,你不能动这笔钱。住宿、交通、吃饭喝水的钱,就更不用提了。1000万保险费,我们却没法用。”

  除了保险费外,美国方面没有任何对桑兰的赔偿,倒是由当地华人华侨捐赠成立的桑兰基金会帮了大忙:“我们后来很长时间的治疗、生活都依靠这笔大概10万美元的基金来维持。”

  在国内她仍需要靠“打工”维持生活

  1000万美元的保险费,不能让桑兰留在医疗条件更好的美国接受治疗。对于这次导致她瘫痪的事故,最终被鉴定为普通工伤。黄健介绍当时的情况:“按照1998年那个时候的规定,国家体育总局对桑兰的事情按照普通工伤处理,由总局和浙江体育局各出20万元,总共一次性补40万。”

  40万元人民币、美国桑兰基金会10余万美元的利息,以及浙江体育局发的1000多元基本工资,这些就是桑兰出来工作之前账面上的所有收入。黄健说:“医疗费用有一部分可以报销,但康复费用不能报,那时她一个月光做康复就要7、8千块,加上其他费用差不多1万块,单位能报三分之一左右。”而现在,体育局发放的工资远不能满足她的康复费用,资金的缺口需要靠自己来补全。

  这就是她赴美打官司之前还要匆忙来长沙的原因2007年大学毕业后,在视频网站上做节目、做励志演讲、给媒体写专栏,桑兰仍然需要靠“打工”来维持自己的生活……

  这次赴美打官司,能否让桑兰目前的状况得到彻底改观?“我不能因为这个案子放弃我现在从事的工作!”桑兰并没有正面回答,“你看,我这不是还来长沙了么!”

  作者:柳宝来 长沙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