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调查称民航飞行员空中睡着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9日13:19
  英国民航驾驶员协会7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半数飞行员认为自己“严重疲劳”。一名机长爆料,自己与另一名驾驶员曾同时在空中睡着。

  民航驾驶员协会与伦敦大学学院联合发起这项调查,向一家主要航空企业飞行员发放调查表,收到492份回复,回复率为47%。调查没有公开这家空运商名称。

  调查结果显示,航空从业人员工作疲劳状况普遍存在。调查对象中,45%认为自己“严重疲劳”;大约20%坦言,每周不止一次出现飞行能力受损的情况。

  民航飞机如今配备自动驾驶设备,经飞行员操作起飞后,数分钟便进入自动驾驶阶段,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自动飞行。飞行员需在途中监控飞行数据,以便遭遇突发情况时能及时采取措施。

  不过,一些长途航线的驾驶员长期处于倒时差状态,休息时难以入睡,深感疲惫。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机长向英国广播公司爆料,自己和副驾驶飞行途中同时入睡,飞机一度无人照顾。

  这名机长说,两人休息时没睡好,执飞下一次航班途中,副驾驶按照事先安排小睡一会儿,自己随后也开始打盹,睡着大约10分钟。“我醒来后惊出一身冷汗,赶紧查看飞行高度和速度及其他所有仪表。”

  “最坏的情况是,自动驾驶设备失灵,飞机可能迅速上升或下降,那将极其危险,必须采取措施,”这名机长说,“客机如今配备报警装置,提醒你飞机正偏离正确方向,但报警声音不太响亮,睡着时难以听到。我想,即使不告诉你,你也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后果。”

  民航驾驶员协会秘书长吉姆·麦考斯伦说:“飞行员疲劳驾驶问题确实在全球普遍存在……15%至20%的航空事故因疲劳驾驶引起。”

  欧洲联盟航空安全局先前实施一次调查,多名航空业内人士认为,欧盟现行14小时最长工作时间实在过久。

  英国《每日电讯报》先前披露,每年大约数十名飞行员在飞行途中生病。英国民航局统计,2009年发生32起飞行员丧失飞行能力的案例,比2008年减少17起。2007年这一数字为39起。

  航空从业人员一方面抱怨工作辛苦,欧盟另一方面仍打算在成员国内制定标准,增加工作时长。

  民航驾驶员协会说,欧盟打算把飞行员每年工作时长由900小时调至1000小时,短途航线飞行员甚至可能一天三飞。

  一些飞行员指责运营商为削减成本而增加工作时间,批评欧盟欧盟屈服于航空企业的压力。

  民航驾驶员协会秘书长麦考斯伦说:“欧盟希望增加飞行时长,让人实在难以理解。”

  不过,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高级高级管理人员迈克尔·奥利里认为,飞行员仍有工作“潜力”可以挖掘。他说,副驾驶员可在途中帮助机组人员,为乘客端茶送水,提供服务,以发挥更大效益。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