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游客抱怨美海关歧视性盘查 购房意向打折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9日16:08
黎秉伦强调华人应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 王晓达摄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随着中美两国交流活动增加,到美国旅游的中国人数呈爆炸性增长,通过西雅图海关进入美国的中国人每天数以百计。由于政策不清、文化差异、语言不通等因素引起的通关抱怨也在增多。

  近日,一些搭乘海南航空来西雅图的中国游客,在通过美国海关检查的时候,就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经历。曾多次出入美国的冯小姐对记者说:“我们的行李无一例外全部要重新检查,很多旅客还需要将皮箱内的物品一一拿出,接受详细检查。”她还指出,被要求接受重新检查的旅客大部分是华人,这让她有些气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场工作人员指出,这有可能是因为很多中国旅客不了解美国的海关制度,经常携带肉制品、草药等禁止入境的物品,同时华人还喜欢携带大量的现金。这些现象都会引起海关对华裔旅客的“特殊关照”。

  从北京来西雅图旅游的钟女士是第一次来美,她说:“美国海关根据规定重新检查行李毋庸置疑,我们也会配合;但是让我很不理解的是,行李已经在海关接受过一次检查,在出关的时候应该是抽查。但是我发现与我同行的持中国护照的旅客几乎无一例外都被要求重新检查,这是不是戴"有色眼镜"看问题?”

  一些旅客还表示,中美之间的交流在深化,人员互访活动也在增多,两国都应该创造积极与友善的态度迎接远道而来的宾客,这正是所谓的“礼尚往来”。如果这种对华人旅客苛刻检查的情况得不到改善,相信会伤害很多来美中国旅客的感情。

  钟女士还介绍,她此次来美原来有意在美选购房产,但经过这次海关风波让她的意向大打折扣。她说:“本来语言不通加上文化差异,心里对美国之行就多少有些担心,理应得到帮助和关心,而不是在下飞机之后就遇到不友善的待遇。”

  西雅图华裔法律专家黎秉伦先生针对此事表示:“我想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中国游客违反海关规定的情况确实比较多,例如携带食品、水果、药材等;另一方面,中国旅客也应该使用法律武器对抗不公待遇。如果海关检查人员确实在言语和行为上有不礼貌的地方,一定要敢于投诉,这样才能有理有据地与美国有关部门沟通,改变不公正的行为。”(王晓达)

  作者:王晓达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