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第一核电站安全退休或需几十年和数亿美元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10日04:15
  人民网4月10日电 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危机有所缓解后,抢险人员开始制定让这座核电站“安全退休”的方案。负责生产该电站核反应堆的东芝公司称,移除4座反应堆内的核燃料并全面清除各类放射性污染物可能要花费至少10年时间,耗资将超过数亿美元。

  一般来说,核电站退役有三种方式:第一,拆除现有设备,重新利用电站土地;第二,将核电站附近地区封闭起来,等候电站内的放射性污染逐渐降低;第三,就是用钢筋混凝土为退役或者发生事故的核电站修建“密封的棺材”。预计福岛第一核电站今后将“三管齐下”,从年底开始“退休”。

  在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反应堆内燃料和乏燃料池“历经数月”恢复正常温度(冷却)后,重污染地区可能要被“石棺”覆盖,并在石棺下部加入放泄漏的设备。其他污染稍轻的区域将被封闭,禁止外人涉足。此前,日本方面表示,在燃料未冷却前,贸然修建石棺可能造成“滚烫”燃料棒发生更严重的泄漏。

  日本专家推测,30年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排入海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整个太平洋,但浓度会变得非常低,其水平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从4日开始,东京电力公司已向海中排放了约9000吨低放射性污水。此外,2号机组周围尚有2万吨高放射性污水可能泄漏入海。

  上述放射性物质随海流5年后可到达北美,10年后到达亚洲东部,30年后几乎扩散至整个太平洋,但即使2万吨高放射性污水果真全部泄漏入海,其扩散区域的放射性活度在1年后也将被稀释到每升不足1贝克勒尔,10年后将不足0.1贝克勒尔,对人体不会造成影响。

  美国方面估计,日本不会在30年内动手拆除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受损的反应堆。尽管日本境内建造了54座核电站,但该国却没有多少处理故障反应堆的经验。此前一座退役的反应堆只是在移除了核燃料棒后,被长期封存起来,等候其中的放射性逐渐降低才能动手拆除。

  由于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5-60公里附近都发现了放射性铯-137元素,因此当地在几十年内将不适于生产任何食物。此外,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尚处于正常状态的5号和6号反应堆是否退役,也将严重影响其他四座在地震和海啸中极大受损的反应堆退休过程。

  尽管随着时间推移和海水传播,放射性物质浓度会变低,但放射性物质一旦泄漏很难回收,并有可能经食物链在鱼类和贝类体内积聚。因此,东京电力公司人为向海中排放低放射性污水的做法,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让福岛核电站“顺利退休”更将成为重大考验。(高轶军)

  作者:高轶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