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进口首次超过4000亿美元 中国外贸再现逆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1日07:20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5%。其中进口首次超过4000亿美元,中国外贸再现逆差。

  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亿2000万美元的贸易逆差,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是在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出现的。逆差的形成有三方面原因:一个是国内快速发展内生的强劲拉动,使进口增长。再一个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增值,进口成本降低,企业进口的意愿增强。第三个一季度国际上像铁矿砂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增长。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刘旭指出,10亿美元的逆差:相对于8千亿的进出口的总额来说是小数目。预计今年仍然是顺差局面,但比去年减少,或明显下降。

  随着国际大宗商品比如原油、铁矿砂价格的不断高走,国内成品油、钢材及相关行业成本节节攀升;潜在输入型通胀问题客观存在。成本上涨,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加,会引起国际资本加快向境外转移,当出口企业还停留在低附加值模式,不主动向自主研发、自主品牌模式转型,未来难言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