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在日华人倡议建立“名古屋乒乓外交纪念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1日11:47
  中新社名古屋4月11日电 (丛中笑 孙冉)4月10日,“庆祝乒乓外交四十周年友谊比赛”在樱花盛开的爱知县体育馆举行。

  这次友谊比赛是由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和爱知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等单位举办的,共有10只在日华人代表队和30只日本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最后由前世界冠军何智丽、王会元和黄志敏组成的大阪华人一队获得了冠军。

  比赛开幕式上,84岁高龄的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前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后藤淳回忆了1971年4月第31届名古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乒乓外交的细节。他说:“当年的中国乒乓球队,正是接到他的父亲、时任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的后藤钾二多次邀请,重新回归国际乒坛最高级比赛,由此拉开了中日和中美民间友好外交的佳话。”

  4月1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赴名古屋出席了“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招待会,他在致辞中说:“40年前,以时任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先生为代表的日本民间友好人士排除种种困难和阻挠,邀请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参加在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为举世闻名的“乒乓外交”搭建了平台。40年前的"乒乓外交"意义重大而深远,以民促官,"小球推动大球",为开启中美改善关系大门、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推动了国际关系的调整变化。”

  专程从日本富山赶到名古屋的日本富山县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会长兼事务局长林广森告诉中新社记者:“在开幕式听到后藤淳先生的历史回忆,我和很多新老华侨一样,都热泪盈眶,这一改变了世界历史的伟大事件就发生在我们生活的地方附近,我认为有必要在名古屋乒乓外交发生的原址建立一座历史纪念碑,让后人永远铭记这一历史佳话。”

  组队并亲自下场参加这次友谊比赛的西日本商会名誉会长李国夫对中新社记者说:“重温历史,是促进民间友好外交的最好手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日本访问的时候,也挥动乒乓球拍与日本选手交流,如果在名古屋建立一座象征中日和中美友好民间外交的纪念碑,对后人是很好的激励。”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