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野生小海豹骨折 术后或需换假肢(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4月14日03:29
新闻背景

  斑海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辽东湾海域目前仅有千只左右。每年的12月份,辽东湾斑海豹进入繁殖期,第二年的1-2月份,雌性斑海豹开始在冰上产仔。据资料记载:辽东湾斑海豹1930年前后约有7100只,1979年剩下约2269只。由于采取了多项保护措施,到1993年,辽东湾斑海豹增加到4500只。但近10年来,随着偷猎者的增多和栖息地环境的恶化,辽东湾斑海豹的数量急剧下降。斑海豹的保护已经到了非常重要的时期。

  三四个月大的野生斑海豹左尾鳍粉碎性骨折,搁浅辽东湾,奄奄一息,幸亏遇到好心的渔民搭救。

  4月13日,沈阳医生专程奔赴抚顺给它看病,因为病情危重,它不得不进行截肢,初定后天手术。

  受伤海豹海滩搁浅

  3月23日,在辽东湾双台子国家自然保护区附近的海域滩涂,出海作业的渔民发现它时,它的左尾鳍已经血肉模糊,奄奄一息。随后,盘锦边防的关兵同驻地渔政部门把它移交给大连海豹救助中心。经过6天的持续治疗,小海豹的病情未见好转,为了使小海豹受到更好的治疗,它被送到了位于抚顺的皇家海洋主题乐园。

  工作人员发现,小海豹的伤势非常严重,左尾鳍已经断了,只剩下皮肉还连着,根据伤情判断,像是被船只螺旋桨所伤。“可能是受伤过程中受到了极度的惊吓,再加上来到一个陌生环境,小海豹表现得非常惊恐和焦躁,根本不让人接近。”皇家海洋主题乐园动物总监陈汝俊说。

  为了防止伤口感染,工作人员给它服用抗感染药物,同时对小海豹开展心理疏导。“就像照顾婴儿一样,逐渐和它建立起一种信任的关系。”陈汝俊说,三四天后,小海豹的情绪逐渐好转和稳定,工作人员已经能够接近它,像做抚触一样抚摸它的皮毛了。

  裹着毛巾拍X光片

  可是,小海豹受伤的尾鳍到底该怎么处理?皇家海洋主题乐园向专业医生求助。4月13日上午,辽宁省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奔赴抚顺。

  要进一步了解伤势,医生必须先给小海豹拍张X光片,这可犯了难。给人做X光片,人们都知道配合医生不乱动,但是小海豹不行。医护人员只得全上阵,为防止碰伤它,又要避免被它咬到,一边稳定住它,一边操作移动的X光机捕捉“镜头”,终于成功拍到了片子。

  骨外二科主任郭庆升查看伤情和X片后告诉记者,小海豹受伤的左尾鳍已经是粉碎性骨折,离断的部分已经坏死了。

  “按照现在的病情,很不幸,它只能截肢了。因为残端的伤口已经感染,如果再不截肢治疗,最终会感染导致脏器衰竭而死。”郭庆升遗憾地说。

  初定后天手术截肢

  医生们初步决定4月16日给小海豹动手术。“手术的目的主要是截去离断的部分,伤口另一侧还要取出几根已经失去功能的骨头,再用剩下的皮肤把创面包裹住,让伤口慢慢闭合。”郭庆升介绍,用俗话说就是让伤口先长好。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术后小海豹能不能正常活动,郭庆升说,海豹有左右两个尾鳍,靠摆动尾鳍活动和转弯,尾鳍相当于人的两条腿,小海豹受伤的部位相当于人的左腿的踝关节。手术后,还要进一步观察小海豹活动的情况,“如果小海豹能够慢慢适应残肢,可能就不需要再手术了;如果活动严重受限,可以考虑装假肢。”

  本报将继续关注小海豹的手术进展。

  本报主任记者 叶青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