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金砖五国启动实质合作 推动贸易本币结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14日04:44
金砖五国13日在三亚举行首次经贸部长会议。(摄影/本报特派三亚记者 蒋悦飞)

  聚焦金砖国家

  第三次峰会

  时间: 4月14日

  地点: 中国三亚

  与会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

  在全球忙于应对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表现抢眼的“生力军”。

  金砖五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近30%,人口占世界的42%。从政治和安全的角度来看,俄罗斯和中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巴西、印度、南非目前都是非常任理事国。从经济上看,2010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8%,贸易额占世界的15%。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天介绍,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作为世界上主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理应利用一年一度的峰会,集体发出越来越响亮的声音。这次三亚峰会将推出什么样的合作举措?世界在期待。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是,如何让金砖国家的声音在国际舞台上更响亮?

  2001年最早提出金砖国概念的高盛国际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去年在伦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坦率表示,其实金砖国家之前并没有太多的共同利益,他们的人均财富、政策、理念、自然经济优势等都非常不一致。

  质疑:金砖国家能否发出更强声音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达杜什日前也撰文给金砖国家的合作泼冷水。他认为中国跟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之间都有许多矛盾和摩擦,有些方面关系还相当紧张。在这种情况下,采取任何集体行动都不大现实。可见,外界对金砖国家能否发出更强的声音持怀疑态度。

  的确,巴西制鞋业和南非纺织业一直抱怨中国的廉价出口商品对他们造成沉重打击,俄罗斯也在向中国出口原油的价格问题上经常与中国争吵。

  回应:“金砖国家合作才刚起步”

  不过,金砖国家的部长们在三亚对外界发出了强烈的信号: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才刚刚起步。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法米丘夫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正在加强,中国方面表示,除了进口资源及出口工业品外,还将赴俄罗斯开设高科技工厂,与俄罗斯联手开展高科技项目合作。

  印度贸易部长阿南德·夏尔马表示,中国也向其他金砖国家成员表示,会更多地从这些国家进口更多的成品,而不仅仅是大宗商品,如油、大豆及铁矿石。

  巴西希望中国从巴西进口更多的飞机,南非则希望他们的铁矿石及原材料在出口前可以在国内先进行加工……

  推动贸易本币结算

  有助避免汇率风险

  和往届金砖国家峰会不同的是,本次金砖五国峰会有了更多实质性的进展。在昨日上午举行的金砖国家银联体年会上,来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巴西开发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和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的金融家们透露,他们将努力推动金砖国家本币结算的进程,这一决策立即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金砖国家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在目前通用的国际贸易中,一般都是以美元为结算单位的,而美元汇率近期一直下跌。金砖国家一旦在相互贸易中实行贸易本币结算,能有效避免汇率波动,减少风险。

  目前还很难准确预测三亚峰会将在多大程度上推进金砖国家机制建设,但相关呼声已经清晰可闻。分析人士指出,金砖国家只有加强合作的机制性建设,才能有利于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西方占据话语权

  金砖合作待改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表示,“金砖国家”的合作是一个积极的动向,有助于改变国际力量对比,阻止国际话语权一边倒,但在目前西方占据话语霸权的情况下,话语权的争夺将变得更加激烈,新兴经济体话语权的提升将是一个长期、艰难和曲折的过程。

  江涌表示,即使在G20舞台上,导演和主角仍然是发达国家,而且从北约、七国集团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机构来看,发达国家的团结能力仍然很强。

  江涌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刚刚走过3个年头,合作经验还不很丰富,合作机制还有改进空间。此外,金砖国家内部由于历史或现实利益的因素,尚存在一些误解和分歧。这些都需要成员国加强对话与交流,真正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增进互信,并在此基础之上达到互利合作的目的。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