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渤海动力煤价连涨 煤电联动迟缓加剧煤电困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施智梁 赵东东
2011年04月14日06:00

  13日下午,《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秦皇岛煤炭网获悉,本周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综合平均价为784元/吨,较上期价格环比上涨8元/吨、涨幅1.03%,自3月23日起,连续4周淡季上涨。秦港煤价一向被视作全国煤炭市场的风向标。

  秦港的场存数据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调,记者从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秦皇岛港4月7日的场存量为662万吨,环比下降1.34%,同比下降10.20%。

  需求端的消息也不乐观。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南方六大电厂的存煤天数都已落至20天以内,个别电厂甚至在10天以内。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教授邢雷称,从国内来看,大秦线的检修对各大港口的煤炭调进量有很大影响,导致其库存量下降,很多地方煤炭出现紧缺现象。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则表示,随着资源的整合,大型煤炭企业比重增加,对煤炭市场供应控制力越来越大,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煤炭价格的上涨。

  煤价的上涨正在让火电企业难以承受。一位电监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火电企业的亏损面已经很大,预计在6、7月份会出现多省市缺电的状况。

  此前,中电联公布数据,去年1至11月,电力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明显,但火电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加至3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5亿元;电力行业亏损面同比继续下降,但火电企业亏损面达43.2%,比上年同期上升7.7个百分点。

  3月底,有消息称,国家有关部门已在酝酿第三次煤电联动,可能在4月初。但意想中的煤电联动并未如期而至,《经济参考报》记者向多位知情人士核实后被告知,有关方面考虑到通胀压力过大,暂缓了此次联动。

  不过,知情人士同时透露,由于火电的盈利情况实在堪忧,不排除近期仍将进行局部煤电联动的可能。

  4月2日,发改委下发《关于切实保障电煤供应稳定电煤价格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保障电煤供应,稳定电煤价格。将2011年重点合同电煤价格维持2010年水平不变,并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涨价。

  在市场煤计划电和资源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电力企业想按照去年签订的重点电煤合同的价格获得电煤难度很大,合同兑现率越来越低。

  一家大型煤企的副总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去年年中发改委也曾召集煤炭企业,希望大家顾全大局不要涨价,但最后能够按照重点电煤合同的价格履约的电企客户并不多。”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越来越尖锐的煤电矛盾无法快速缓解,通过补贴甚至煤电联动的方法只能解一时之急。如果不建立起通畅的煤电定价机制,很可能每年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煤荒和电荒。

  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表示,只有继续深化电力市场改革才能最终解决问题。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国内部分地区在用电高峰期的6、7月份出现电荒几乎是肯定的。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