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公布“环比”数据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4月15日11:44

  南方都市报记者:

  此次首次公布了GDP的环比数据,还包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四项环比数据,请问发言人,为什么要选择这四项环比数据?另外,大家都知道,环比数据可以灵敏反映近期经济运行情况,今后统计局还会不会公布其他数据的环比数据?想请发言人回应一个问题,在东莞市近三年的统计公报都是很雷同的,国家统计局对此怎么看?谢谢!

  .盛来运:

  我先回答你的最后一个问题,媒体报道了这件事情以后,国家统计局非常重视,已经责成广东统计局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尽管是个别问题,但是我们也想借此机会来进一步改进工作,所以我们欢迎媒体记者包括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监督,谢谢。

  关于为什么环比发布了这四个数据?首先,发布环比数据是国家统计局经国务院批复以后第一次发布。这也是国家统计局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改进统计工作,更好地为决策服务采取的重要措施。所以,环比数据发布之前,我们专门召开了新闻通气会,我们有一个详细的答记者问在我们网站上,你可以看看。我想说明两点,一是这次通气会以后,大家知道国家统计局要发布环比数据,大家都比较欢迎。为什么发布这四个数据?环比数据的选择,它的技术性比较强,我们是遵循重要性、资料的可获得性和可行性的原则,来选定环比计算的指标。这四个指标,它实际上对分析宏观经济的走势至关重要,GDP是总量指标,投资、消费这些都是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指标,所以这几个指标的环比数据非常有助于分析经济的短期走势。因为计算环比数据需要七年或者更长一段时期的基础数据,这几个指标相对来讲资料基础比较好。

  .盛来运:

  另外,我在这里想提醒大家两点,第一,大家在使用环比数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环比数据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数据要经常修订,也就是说发布当期数据的时候,由于要扣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会自动对前期的数据进行调整,这个是技术本身客观的特点。第二,环比数据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大一些,可能不熟悉的人,使用它可能有些困难。我们建议有了环比数据,还需要结合同比等相关数据来对经济走势进行分析。环比是首次推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谢谢!

(责任编辑:UN00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