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嫉恶如仇真斗士 侠骨柔肠好男儿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16日09:04
  本报记者 阮占江 赵文明

  对腐败分子,嫉恶如仇,执法如山,毫不手软,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8年间,先后组织和参与查办案件75起,缉获76名“蛀虫”,“斩落”53名县处级贪官,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对自己和家人,严格要求,甘于清贫,甚至几近苛刻,一双40元的皮鞋一穿就是3年多,一床用了20多年的军被到病逝前还盖在身上,去世时竟找不到一件像样的衣服,最终还是身着一件旧军装入殓。

  对普通民众,慷慨大方,侠骨柔肠,满腔热情,不仅坚持赞助贫苦学生上学,而且一下子拿出3万元给村里修公路……

  诸多看来有些矛盾冲突的要素,在湖南省永州市纪委原常委、市监察局原副局长王海洋的身上,就那么有机、和谐地统一在了一起。

  2010年4月14日凌晨,因长期工作劳累过度,突发心源性疾病,王海洋倒在了他衷心热爱的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

  2011年4月初,清明刚过,三湘大地乍暖还寒,《法制日报》记者来到永州,通过对其亲朋好友以及同事们的采访,再次从王海洋生平的点点滴滴中,感受到了一种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正气、硬气和侠气。

  铁面办案 敢于碰硬

  亲侄女婿犯案照样查办

  1960年8月,王海洋出生在湖南省祁阳县羊角塘镇一个农民家庭。1978年12月应征入伍,逐渐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当年最年轻的正团级领导干部。2002年11月,王海洋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永州市。作为正团职军转干部,原本可以挑选一个经济待遇好的单位,但王海洋选择了做纪检干部。对此,王海洋的妻子回忆说,当时王海洋的说法是:纪检部门的人正直,专心干事,适合自己的性格。

  2006年10月,王海洋当选为市纪委常委,先后分管过监督检查、党风廉政、执法监察和案件检查等工作。无论干什么工作,王海洋始终都坚持原则,对腐败分子嫉恶如仇,刚直不阿。

  2005年3月,永州市纪委调查永州市国土局原副局长贺某受贿一案,案情牵涉到王海洋的侄女婿李某。当时王海洋分管执法监察,负责全市的国土清理工作。他的侄女找上门来,要他跟办案人员打个招呼,让调查点到为止,但被他一口拒绝。直到案件被查个水落石出,李某受到党纪国法惩处,王海洋没有打听过半点案情,也没有向办案人员打过任何招呼。

  遇上“王包公”,不落网才怪。一个人连自己的亲侄女婿犯了案都照查不误,移送法办,你还能指望他对你法外开恩吗?这是曾被王海洋查处的一名涉案官员的感言。从此,王海洋的名字令很多贪官不寒而栗。

  科学办案 善于创新

  上下联动异地交叉办案

  在铁腕办案的同时,王海洋也十分注重积累经验,敢于、善于创新办案机制。几年来,在他的带领和参与下,永州市纪委推陈出新,在办案方式、办案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大大提升了办案能力和水平。

  其中有两个主要的创新:一是实行上下联动办案,即市、县区、乡镇纪委打破区域界限,在系统内整合力量,围绕某一领域或行业系统发生的腐败案件实行联动办案。2008年,永州市纪委在查处永州市残联违纪案件时,面对案情较为复杂、办案对象不配合的情况,王海洋在向领导请示后,决定采取上下联动办案的方式。

  市县纪委统一行动,分别对市残联和相关县区残联的问题进行同步调查核实,共查出市残联违纪金额102万元,市残联理事长和两位副理事长被立案,5个县区残联被查出存在严重违纪问题,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5个县区残联主要负责人被立案。

  二是实行异地交叉办案,即各县区纪委相互交叉办案。近年来,在王海洋的组织指挥下,永州市纪委先后协调祁阳县纪委、新田县检察院查办了市公路局重点项目办主任黄某受贿等多起案件。通过异地交叉办案方式,不仅有效排除了办案阻力,整合了办案资源,弥补了办案力量的不足,而且锻炼了办案队伍,充分调动了办案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办案效率。据介绍,自2007年王海洋分管案件查处工作以来,永州市纪委在办案数、查处处级领导干部数、自办案件数3方面一直位居湖南省前列。

  正直无私 甘于清贫

  离世时依然盖着旧军被

  “甘受清贫,刚直不阿,正直无私。”当被问到王海洋留给自己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时,大家都作出了几乎一致的评价。

  1978年入伍时,部队发了一床新棉被,从此,这床棉被开始一直伴着王海洋。直到离世时,王海洋身上盖的,依然是这床旧军被。

  由于家境拮据,女儿读大学需要花钱,老家还有一个儿时患病医治不及时而失去劳动能力、生活难以自理的弟弟需要照顾和接济,王海洋很少为自己购置衣物,一双40元的皮鞋一穿就是3年。以至于去世后,家人为他找不出一套像样的西装,最后还是穿着一套旧军装入殓。

  2009年11月,老家镇里搞国土整理项目建设,工程向社会公开招标。王海洋的妹夫找到王海洋想揽下这个工程。然而王海洋却断然拒绝:“你有本事,就自己去竞标。要我打招呼,绝对不可能!”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王海洋的浩然正气和侠骨柔肠,感动了当地干部群众。2010年4月16日,上千名群众自发打着“挥泪送别廉洁从政的楷模”、“扬善惩恶的斗士一路走好”的横幅,送别他们心中的“反腐斗士”王海洋。今年清明期间,永州更是有近千群众自发到王海洋的墓前祭拜,场景很是感人。

  王海洋去世后,湖南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分别追授王海洋“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湖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监察厅联合组织,在湖南省直机关和14个市州开展王海洋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产生了强烈反响。今年1月,中央纪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追授王海洋“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