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善待说真话的人,社会才能更好前进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16日09:50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总要有一批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仁人志士崇高的精神追求。这样的人越多,越是时代之幸、国家之幸

  法治观察

  王石川

  4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向新聘任的8位国务院参事颁发聘书,这8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踏上了向国务院建言献策、反映问题的“直通车”。温总理说:“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我们鼓励讲真话,讲真话就要有听真话的条件。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让参事、馆员讲真话,在国家科学民主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4月15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国务院参事逐渐为人熟知,国务院参事的基本职责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统战联谊。国务院参事所在的国务院参事室,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有“中国政府第一参”的美誉,国务院参事由国务院总理聘任,他们是有德、有才、有名望之士,不仅术业有专攻,而且敢于为民立命,比如备受公众激赏的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其责任之重、建言之多、影响之大,被称为“任玉岭现象”。显然,只要国务院参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公共利益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必是国家之福、民众之福。

  值得注意的是,温总理在与国务院参事谈话时,专门提到了“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这句话出自《宋史·乔行简传》,早在多年前,温总理就引用过这句话,此次再次引用,可见温总理对这句话的钟爱,更值得包括官员在内的世人深刻体味这句话的深意。这句话的意思是,招纳贤才的路应该开阔而不应该狭窄,沟通的渠道应当畅通而不能堵塞。诚然,一旦形成“言塞湖”,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不独国务院参事需要讲真话,普通老百姓也需要讲真话。全社会如何才能形成讲真话、听真话的良好氛围?除了人们敢说敢讲之外,笔者认为官员应从三方面入手:

  其一,欲使民众讲真话,官员得愿意听真话。现实生活中,有的官员排斥真话,听到不悦耳的真话就暴跳如雷,就像作家王小波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中亚古国花刺子模有一古怪的风俗,凡是给君王带来好消息的信使,就会得到提升,给君王带来坏消息的人则会被送去喂老虎。于是将帅出征在外,凡麾下将士有功,就派他们给君王送好消息,以使他们得到提升;有罪,则派去送坏消息,顺便给国王的老虎送去食物。如果一讲真话就获罪,恐怕没有谁敢讲真话了。

  其二,欲听到更多的真话,就要创造条件让人敢讲真话。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讲真话其实并不难,但是官员愿意不愿意听,能不能听到?为此就需要畅通渠道,搭建各类平台,鼓励老百姓讲真话。温总理多次强调:“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直接监督政府的权利,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和行政复议制度,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这次温总理再次强调,“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让参事、馆员讲真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其三,要让真话畅通无阻,还需问责打压讲真话的官员。在一些时候,公民一讲真话,就容易受到不公正对待,一想表达真实想法,往往动辄得咎。比如,某地公民向当地政府部门申请三公消费账单,结果被怀疑是间谍。不少时候,甚至面临牢狱之灾。讲真话,实际上是行使公民的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等权利。不让民众说真话,或者阻挠民众痛快地说真话,实际上就侵犯了民众权利,再动用权力将说真话的民众陷入囹圄之中,就涉嫌违法,对此不能姑息。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总要有一批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仁人志士崇高的精神追求,参事、馆员也要有这样的境界和追求。是的,这样的人越多,越是时代之幸、国家之幸。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务院参事”,我们都应有表达的诉求、有说真话的渴望。“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善待说真话的人,这个社会才能更好地前进。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