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全球粮价未来十年将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18日04:43
本报记者采访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何昌垂(右)。

  本报记者全球粮食安全 大扫描之6

  文、图/记者刘俊、叶卡斯

  面对全球日益高涨的粮价,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扮演着独特的角色。一方面它的使命是要建立一个“志在无饥饿世界”,另一方面它也为世人敲响警钟,发布全球基准食品价格指数(FPI)。

  粮价今后走势如何?越来越频繁的极端天气是否威胁到人类的粮食安全?为解答这些疑问,本报记者专访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何昌垂。他说,尽管目前食品价格高企但不能够被称为又一次粮食危机。他同时又预计,在接下来的10年内谷物的价格都将超过其历史均价。

  现时不能称为又一次粮食危机

  广州日报: 2011年这一波粮价上涨,到底是一个上升周期的开始,还是一段短暂插曲?

  何昌垂:虽然我们可以做一些预警,不过现时的食品价格高企和波动,是不能够被称为又一次粮食危机的。我们估计,如果天气情况正常全球小麦产量今年将能增产3%以上。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将可以让粮食价格略有下降。不过,这还是一个假设,具体情况还是得取决于其他粮食,例如玉米、大豆等的春耕情况。在今年这个时间看,它们最终的产量如何仍未明朗。从更为中期的预测看,在接下来的10年内我们认为谷物的价格都将超过它们的历史平均价格水平。

  广州日报:世界气象组织认为未来极端天气可能更频繁,粮农组织也把这点看作是对粮价的重大威胁吗?

  何昌垂: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全球粮食市场例如小麦、玉米和大麦等越来越依赖于黑海地区的供应量了,这个地方以亩产飘忽不定而闻名。

  中国粮食政策清晰关键在落实

  广州日报:在中国城市化加速推进等背景下,您如何看待维持粮食安全水平线?

  何昌垂:我不能够全面回答这个问题,不过据我所掌握情况,中国已经不允许(最少是在官方层面上)把任何作为饲料用途的谷物用来制造生物燃料。中国启用了一个清晰的政策,那就是“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现在的问题是,这个政策应该如何实施和如何监管。

  本报记者:3月公布的FPI在8个月内首次转向并下降29%,但还是同比上升了37%。请问它科学性如何?

  何昌垂:食品价格指数只是针对国际层面粮食价格进行测量的。它的变化和运动与其他粮食指数的走势有密切相关性,这当中就包括了世界银行发布的粮食价格指数。在贸易中主流的粮食产品或者食品原料,都会被粮农组织纳入到粮食价格指数的范畴,这包括了谷物、油籽、糖、乳品和肉类等合共55种商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它比其他机构包括世界银行发布的指数更加深入全面。

  记者探访

  澳大利亚收成基调向好

  本报讯 (本报特派澳大利亚记者 刘俊、叶卡斯)上年度,澳大利亚12%的农产品出口到中国,我国进口该国农产品金额已经超过欧盟、中东之和。不过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在本轮全球粮价波动中澳大利亚自身也遭遇烦恼:极端天气频繁来袭,农民收成遭到打击。澳大利亚今年粮食产量和价格会怎么走?

  住在昆士兰州图文巴50公里开外的韦斯是澳大利亚奶农协会的负责人,家里养了超过200头牛。该州牛奶产量约占澳大利亚的6%,他告诉本报:“初步判断,我们州牛奶产量因为洪灾下降10%~15%,一般我们都有3%增长。”

  代表昆士兰州超过六成粮农的农业力量协会(AgForce)主席芬利(Finlay)告诉本报,在去年旱灾影响下,该州中部已损失30%的收成;在今年连番降水下,80%的农作物质量等级都出现了滑坡,不少出口级的小麦沦为饲料级。

  虽然2011年开局不利,不过澳大利亚农业部还是预测小麦会增收。农业部长乔·路德维希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说,在澳大利亚的部分种植地域,恶劣天气来到时已是收割尾声。在2010~2011年度,除西部外的小麦单产都会大幅增加,这让整体小麦产量提高。最新统计显示,3月初澳大利亚小麦库存达到2320万吨,收成基调向好。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