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爱因斯坦游港不知得诺奖 展览披露其与港渊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9日08:46

  市民在爱因斯坦展览可一试踏上光速单车,在大型模拟场景前感到光速威力,当单车“加速”至接近光速,眼前空间便会扭曲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发表狭义相对论而影响后世、1922年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爱因斯坦,原来与香港颇有渊源。18日起于香港科学馆举办的爱因斯坦展览,除介绍这物理巨人的生活轶事和思想理论外,亦披露爱因斯坦两次到访香港的旅程,他形容上世纪二十年代的香港优美,“香港风景让他想起瑞士”。

  到过浅水湾山顶

  不少人认识爱因斯坦,均是由于他发表的革命性科学理论,这次爱因斯坦展则让香港市民认识他的人生和到港的体验。爱因斯坦曾在1922年11月9日及1923年1月5日来港,两次均只逗留一天,到过浅水湾和山顶。1922年他首次来港,正值宣布他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当时身在香港的他却懵然不知。

  据当年报纸The Hong Kong Telegraph报道,爱因斯坦来港时说到,香港的景色令他想起另一家乡瑞士,他深深被风景吸引。

  他当时又称,最希望能到香港大学授课,可惜未能圆梦,当时他已认为香港大学会有美好将来,亦对由英国人教授中国人感兴趣。



  展出结婚证书护照

  今次大部分展品均由瑞士伯尔尼历史博物馆特别借出,包括40多件别具价值的珍品,像爱因斯坦中学时期的成绩表、与第一任太太的结婚证书、送给儿子的怀表,甚至是他当年使用的瑞士护照。

  爱因斯坦读书成绩优秀,当年在瑞士修读高中的他,成绩表上很多科目均取得6分,是最好的分数,但由于在德国的评分准则,6分是最低分的分数,故这名在德国出生的伟大科学家曾被人误以为读书成绩不理想。

  展览又介绍爱因斯坦与第一任妻子兼大学同学米列娃在1903年的结婚证书。二人婚后育有两个儿子汉斯与爱德华,爱因斯坦在遗嘱中留给汉斯的浪琴怀表亦出现在展览中。

  展览又提到,1919年爱因斯坦与第一任妻子离婚后约4个月,已随即再娶表姐艾尔萨。

  语言不通 遗言成谜

  谈到这名科学家的临终遗言,科学馆展览中写上“不详”两字,原来当年在美国逝世的爱因斯坦,因心系家乡德国,故以德文诉说遗言,但在医院内的护士不能听懂德文,故至今已成谜。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