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标普70年首次将美国债务评级前景下调 白宫反驳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4月19日11:17

  延伸:标准普尔调低美主权债务前景 美股大挫金价高升

  标准普尔声明全文 | 白宫反驳标普低估财政能力 | 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 专家:不会对中国有直接影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综合外电报道 标准普尔公司日前将美国政府债务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为“负面”,这意味着战后全球金融体系的支柱之一发生了动摇。自1941年以来,标普持续对美国进行评级,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美国总是拥有最高的AAA级评级,美国债务评级遭此种下调还是70年前日本偷袭珍珠港以来的第一次。负面前景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到下调的几率为三分之一。

  预计美国预算赤字将占GDP10% 两党分歧严重

  上周,奥巴马公布了新的财政计划,要在今后12年内,降低4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众议院中的共和党人周五接受了预算决议,即在10年内削减赤字4.4万亿美元。尽管二者目标相近,但是他们却对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存在巨大分歧。预计今年美国预算赤字将增加到1.5万亿美元至1.65万亿美元的水平,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或曰经济总产出的10%左右。

  奥巴马希望削减开支,包括国防支出,并对富人和商界增税。而共和党则希望保留国防开支,大规模削减其他部门支出,包括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方面。但是他们都反收新税。

  在一份报告中,标准普尔指出,在2012年总统大选前,奥巴马和众议院共和党人之间不可能就巨大的政治分歧达成妥协。

  标准普尔此举暗示其对奥巴马总统和众议院是否能就如何降低国债达成和解持怀疑态度。

  对于奥巴马总统和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来说,美国政府债务评级被降级可被解释为一种责难,警告他们放弃政治分歧,一同尽快提出一个长期的财政计划。

   如果失去AAA级评级意味着什么?

  标准普尔表示,如果美国政府未能实现收支相抵,政府的赤字僵局可能促使标普在今后两年内,降低美国顶级投资国家的评级。AAA级标准意味着,美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国家之一,这有助于帮助美国以非常低的利率借款,以帮助政府维持运转,包括维持两场战争和特别昂贵的退休人员社会安全网。

  而失去AAA级评级也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导致贷款更昂贵,银行贷款也将变得更困难。

  一名美国政府人士称,一个国家的信用价值是其他所有资产价值评估的基础。“如果美国财政部的所有信用品质突然崩溃,我们将会看到,美国人的信心将遭到重创。”

   标普此举更具警示意味,敦促美国政府采取行动

  标准普尔方面称,他们希望奥巴马的财政计划能够实施。2010年12月份,奥巴马曾提出一个计划,即在今后十年内削减4万亿美元借款,这将为阻止国债继续增加提供动力。分析家约翰·钱伯斯说,奥巴马拒绝继续支持这些计划,其二月份提出的预算计划远低于他们的预期。

  在与记者连线中,标准普尔主权评级负责人大卫-比尔斯说,标准普尔过去几年中一直对美国提出警告,美国的财政状况可能逐渐恶化,现在我们不得不采取行动。

  《金融时报》分析称标普此举的最大意义、以及美国国债价格事实上因之上涨的原因,可能在政治方面。赤字是一个政治问题。政客们通常需要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来刺激他们采取行动。标普此举具有挑衅意义,却是明智之举,它可能促使美国政府采取行动,而不会让所有人再经历一场金融危机。(李雪)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