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百年校庆冲击北大招生 优秀生源成争夺对象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4月26日08:11

  本报讯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昨日表示,清华百年校庆对今年北大的本科生招生将造成一定的冲击。

  昨天上午,北大举办座谈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发言时说,这次清华百年校庆对北大的本科生招生会有一定的冲击。“几名北大校友刚刚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北大应该宣传他们,减弱清华百年校庆对北大招生的冲击。”

  清华校庆加大招生“攻势”

  记者了解到,北大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也表达过清华百年校庆对北大招生的影响。他表示,今年在京的招生形势可能发生一点变化,由于清华恰逢百年校庆,所以清华招生工作比北大做得更早、更细致,可能有更多的考生愿意报清华。他解释,从几所知名中学的情况看,清华发放的自主招生或加分名额是北大的一倍左右,比如101中学等。

  北大加大“优势”宣传

  为了抵消诸多不利因素对今年招生的影响,北大今年也在想方设法改进招生工作。在校园开放日上,为了吸引考生报考,北大副教务长关海庭这样向家长和考生介绍北大本科教育在国内的地位。“硬性的指标,我们在全国优秀教材奖、优秀成果奖这些标志性成果上,我们在全国都是名列第一的,这是我们多年重视本科教育的结果,我们第二都不是。”

  北大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在开放日上列举一系列数字,鼓励尖子生报考北大。2008年北京市高考人数为12万多人,今年只有7.6万人,下降的幅度将近40%,但近几年北大在京的计划招生人数只下降了大约20%。今年在京招生计划为246人,只比去年减招10人,所以考生如果今年报考北大,被录取的几率比往年大。

  赴中学宣讲有求必应

  对于尖子生,北大在专业选择方面也将给予优惠。北大承诺实考分数北京理科前50名、文科前25名,满足考生的第一志愿。理科前100名、文科前50名,满足考生的前三个志愿之一。理科前200名、文科前100名,满足考生的前五个志愿之一。此外,今年北大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考生加分标准由3个档次增加到4个档次,即5分、10分、20分、30分。

  每年报志愿前,北大、清华都会到名牌中学开宣讲会,为拼抢生源做努力。今年北大对于中学的邀请基本做到“有求必应”,许崇任表示:“今年北京市学校的只要邀请我们去,我们都会有老师去。”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