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指出研究室工作要抓住调研“主业”不放手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7日08:10
  本报济南4月25日讯记者蒋安杰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国法院研究室工作会议暨调研课题成果转化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指出,研究室是人民法院的综合审判业务部门,这是最高法院和中央编办对研究室的职能定位。随着人民法院承担的法定职能与社会责任不断扩大,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不断增多,人民法院研究室的工作越来越复杂,任务也越来越繁重,但本职始终是调查研究。

  张军非常明确地说,加强研究室建设,进一步发挥好研究室作用,必须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要紧紧抓住调研工作不放松;二要充分用好统计数据不放弃;三要高度重视案例指导不放手。

  张军副院长讲话时说,研究室从来是、也必须是以调研工作为主业。目前研究室各类事务性工作头绪繁多,有时甚至到了推不开门、找不到人的程度,这是不行的,也绝不可能做好研究室该做的工作。必须统筹兼顾、抓主弃次、抓大放小。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这个道理,以调研工作统筹其他工作,是研究室工作的“硬道理”。研究室抓好一项综合调研,可以管好多项工作;组织好一项调研,可以协调多个部门、多个方面,一揽子完成多项任务。我们可以把这叫作“调研统筹”工作法。

  张军副院长同时强调,司法统计工作既是人民法院调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管理、指导审判执行、制定司法政策的实证基础。全国法院有一支非常优秀的统计队伍,每年采集了一系列完整、权威和有价值的统计数据。这些统计数据是宝贵的司法信息资源,要充分利用司法统计工作为调研工作服务。

  张军说,统计数据是最客观、最丰富的调研资源之一,是调研工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人民法院调研工作不能“抱着金饭碗讨饭吃”。要善于从统计数据的异动、与其他社会发展数据的比较,敏锐地捕捉司法实践中的问题;要善于运用司法统计数据,对实践中反映、发现的问题作出合理解释,辅助科学决策。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