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维基曝关塔那摩囚犯资料 基地分子是英加线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27日08:31
同时充当英、加情报机构线人的基地分子本哈姆里里


  据英国媒体4月26日报道,“维基解密”网站日前再次披露令人震惊的事实曾长期与英国军情六处“合作”的一名线人竟是基地组织的杀手。此人2002年期间一边发动多起恐怖袭击,一边为军情六处“卖命”。

  这个名叫阿迪勒?哈迪?贾扎伊里?本哈姆里里(Adil Hadi al Jazairi Bin Hamlili)的男子是阿尔及利亚公民,在美方的档案中被称为“基地组织的支持者、邮差、绑架者和杀手”,2003年在巴基斯坦被抓获并关押到美军在古巴设立的关塔那摩监狱中。

  与其他囚犯不同的是,美方坚信本哈姆里里在为“基地”效力的同时,还被英国和加拿大的情报人员吸收为线人。在审讯中美方发现,本哈姆里里掌握大量加拿大和英国绝密情报资料,因此被视为在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的美、英、加情报人员的直接威胁。

  25日,“维基解密”将有关779名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的美军绝密资料提供给包括美国《纽约时报》、法国《世界报》、英国《卫报》在内的等多个国家的主要媒体。这份名为《拘留人员评估简报》(Detainee Assessment Briefs, DABs)档案详细记录了近800名犯人的身世背景、被关押原因、身体状况和在审讯中获得的情报等重要信息。

  档案将被关押者分为“高度危险”、“中等危险”和“低危险”三个等级。在779名囚犯中,有220人被美国认定为是极端危险的恐怖分子,至少有150人则是无辜的阿富汗人和巴基斯坦人,包括司机、农民和厨师。他们在战区遭围捕并被引渡出境、关押。一些文件显示,甚至美军高级指挥官都认为关押他们是“毫无理由”的。

  此外,档案也透露了有关基地组织的信息。2008年7月的一份文件显示,本?拉登的一个亲信在审讯中说,虽然只有一个肾,但拉登身体很健康。这份文件还透露,基地组织在9?11之后聚集了大量钱财,并帮助众多“圣战”人员逃离阿富汗。

  对于“维基解密”公布美方重要文件的做法,五角大楼25日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并强调媒体刊载的仅是关塔那摩犯人评估的简要内容,并不完整。同时五角大楼认为,这样的泄密事件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应对其予以谴责。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