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天皇夫妇看望灾民 民众称若首相来很想揍他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4月28日03:20
27日,日本首相助理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社发


  日本渔业协会负责人27日说,首相菅直人考虑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地下建造大型储水罐,储存含高放射性物质的污水,防止污水再次泄漏入海。当天,日本明仁天皇夫妇访问宫城县南三陆町和仙台市,探视受灾民众。这是“3·11”大地震发生以来天皇夫妇首次访问重灾区。

  核电站或下挖46米

  菅直人27日会见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服部郁弘等干部,为政府允许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本月上旬向海中排放大量低辐射污染水道歉。

  服部稍后告诉媒体记者,菅直人在会见时提出,为处理核电站2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外侧竖井等地点的高辐射污染水,打算在厂区地下46米深处建造大型蓄水罐,把数以千吨计高辐射污水转移到这里。他援引菅直人的话说:“地下46米处就是岩层。政府发现,污水不会渗到岩层以下,所以一直在研究在这里建造大型储水罐。”

  服部等人在会见中代表全渔联提出抗议,认为菅直人政府不征求渔协等方面意见就同意东电排放污水,“难以宽恕”。全渔联要求菅直人保证给予受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影响的渔民足够赔偿。菅直人承诺日本政府将为东电造成损失承担责任。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本月1日至6日发生高辐射污水泄漏,总量520吨,放射性活度相当于每年可排放量的两万多倍。东电本月4日至10日向海中排放1万多吨低辐射污水,以腾空废弃物集中处理设施储存高辐射污水。

  东电19日开始向废弃物集中处理设施转移2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等处的高辐射污水。但由于注水冷却反应堆的作业仍在继续,高辐射污水不断产生,集中处理设施容量有限,如何储存成为难题。

  重灾区6000人无家可归

  明仁天皇与皇后美智子27日乘自卫队飞机从空中视察遭受地震和海啸侵袭的东北沿海,午后乘直升机抵达南三陆町,面向废墟鞠躬,默哀一分钟。

  南三陆町位于首都东京东北方向402公里处,人口两万,496人因地震和海啸遇难,656人迄今生死不明。3800座房屋遭摧毁,6000多人无家可归。

  天皇夫妇随后前往设在当地一所初中体育馆的临时安置点,与大约200名受灾民众对话半个小时。他们晚些时候抵达仙台,看望疏散民众。

  天皇夫妇鼓励参加搜寻失踪者、清理废墟等行动的自卫队人员、警察、消防员和志愿者。南三陆町志愿者香山信说,天皇视察令受灾民众感到鼓舞,不过,“如果是首相来这里,我们会有揍他的冲动”。

  负责日本皇室事务的宫内厅介绍,天皇夫妇接下来打算访问另外两个重灾区岩手县和福岛县。

  农田除盐需要三年

  日本农林水产省26日称,日本大地震中受海啸破坏农田的除盐改良工作需要耗时3年。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当天还制定了特例法案,决定对除盐工作提供90%的政府补贴。

  农林水产省3月底根据卫星图像测算因海啸而受损或被淹的农田面积达到2.36万公顷,其中约2万公顷是水田。农林水产省指出:“仅有一小部分地区有可能在下一个季节播种,整体上希望能在3年内恢复原状。”

  农田被海水淹没后,由于土壤中盐分过多而难以耕种。农林水产省指出,除盐需要向农田中撒石灰,然后通过灌注淡水或依靠降雨将石灰冲走,而这需要建设地下排水沟和排水设施。

  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地区遭受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农田更加难以改良。警戒区、室内躲避区和计划疏散区范围内的水田合计约有1万公顷。农林水产省官员指出:“污染程度较低的农田将通过去除表层土壤进行改良。”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