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部分地区出现“油荒” 企业抱怨无利可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4月28日05:55

  俄罗斯总检察院发言人马丽娜·格里德涅娃27日在首都莫斯科表示,俄各地的检察院将会同反垄断机构采取措施,防止石油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领域出现价格垄断。此前一天,俄许多地区日益加剧的汽油供应不足现象引起了正在北欧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普京的关注。按照他的指示,俄联邦反垄断局开始在20多个地区展开全面调查。

  数百加油站无油可售

  首先出现“油荒”的是阿尔泰边疆区。当地的一些加油站从23日开始出现汽油供应不足现象。有的加油站只向持有加油卡的医疗救护、消防等部门供应汽油,私家车司机使用现金无法加油。有的加油站则只给每辆车加20升以内的汽油。据俄媒体26日报道,当地300家加油站已经两天无油可售。“油荒”还蔓延到了圣彼得堡、沃罗涅日、新西伯利亚、萨哈林等10多个城市和地区。

  在首都莫斯科,目前暂时还没有出现汽油供应紧张的现象。记者27日在莫斯科并没有看到汽车排长队等待加油的现象。当天12时30分,在莫斯科西南区的一个加油站里,95号汽油售价为每升26卢布(1卢布约合0.427元人民币),销量最大的92号汽油每升24卢布,柴油每升23.9卢布。加油站的收银员尤里娅说,莫斯科暂时还没有出现“油荒”,也没有接到限量加油的通知,汽油价格没有大幅上涨。

  而在附近另一加油站加油的中年男子瓦洛佳对记者说,最近油价涨幅虽然不大,但作为产油大国,俄罗斯国内的汽油价格比石油进口大国美国国内的汽油价格高,让人不可理解。

  官方和企业各执一词

  关于导致“油荒”的原因,俄官方和石油生产企业各执一词。石油生产企业认为,市场对汽油的需求增长、燃油税增加致使石油公司利润下降是导致汽油供应不足的主要原因。俄罗斯燃油协会执行经理谢尔基延科日前对媒体表示,俄政府采取行政手段调控国内油价,致使俄石油企业在国内市场销售利润大大下降。当油价被大幅压低时,石油企业就要想办法弥补损失。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27日对这种观点予以反驳。他认为,汽油供应不足的真正原因是石油生产企业对汽油需求变化的反应不迅速。

  俄官方媒体普遍认为,在国内只能以政府限定价格售油,因此俄罗斯石油生产企业更倾向于将石油产品出口到国外,以获取高额利润。也有媒体认为,近年来俄石油出口增长较快,俄国内的汽油需求量也在增加,但俄石油产量并没有明显增加。俄罗斯石油在国内外市场供需失衡是导致俄境内出现“油荒”的主因。

  平衡各方利益成难题

  今年2月,普京曾要求各大石油公司降低国内汽油价格,以免影响春播和引起民众不满。前不久,按照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命令,俄政府高官相继退出17家国有公司的董事会。其中,主管能源的副总理谢钦退出了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董事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高官的退出意味着俄政府对石油公司控制的放松,石油公司在追逐利润时顾忌有所减少。

  俄罗斯今年将举行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明年还要举行总统选举。俄政府为赢得支持率,既要控制包括油价在内的物价上涨,又不能不考虑俄石油企业的赢利需求。因此,如何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避免出现“油荒”现象,成为俄政府面临的一个难题。

  (本报莫斯科4月27日电)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