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严打滥用食品添加剂 300万奖违法线索举报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4月30日03:17

  本报讯(记者程慧 实习生石晓霞) 从昨日起,全市将开展为期7个月的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专项行动,确保“从田间到餐桌”各个环节,杜绝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打击非法添加

  未严格履行进货查验责令停业

  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在食品生产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任何化学物质或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禁止在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收购、运输中使用违禁药物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

  我市将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对提供虚假票证和整改不合格的,一律停止其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对未严格履行进货查验而销售使用含非法添加物食品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对故意非法添加的,一律吊销相关证照,没收其非法所得和用于非法生产经营的相关物品,并对造成的危害进行赔偿。对餐饮中使用非法添加物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从重从快惩处。

  添加剂监管

  重点“锁定”自制调料餐饮单位

  规范生产销售,严格执行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制度,加强原料采购和生产配料等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管,规范复配食品添加剂生产,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和违法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添加剂的行为。

  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执行食品添加剂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按国家规定的范围和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重点加强对提供火锅、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等服务的餐饮单位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监管。

  重奖违法线索举报

  最高可奖励1万

  凡在5月31日前主动上缴问题产品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可免予处罚;逾期拒不上缴的,一经发现给予严厉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获悉,此次专项行动,市财政将安排奖励资金300万,对违法线索举报人实行重奖。凡经查实举报违法线索,违法货值在1万元以下的,给予举报人一次性奖励2000元。违法货值1万元以上的,给予举报人一次性奖励1万元。

  5月10日前各区县政府要公布举报奖励措施,发动群众监督举报,要求限期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5月16日~5月31日,各监管部门开展摸底调查,同时组织食品生产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整改。6月1日~12月10日,开展拉网式排查,排查确保不漏掉一个监管对象。

  长效机制

  从业者滥用添加剂将进“黑名单”

  建立长效机制,今年年底前,全市建立食品生产经营禁止从业人员黑名单信息库及查询系统,各监督部门按系统对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作者:程慧 石晓霞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