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班加西国际难民收容所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1日13:44

  新华网利比亚班加西4月30日电 (记者李远 刘跃骅)5天前,尼日利亚小伙子萨利和妻子走下从米苏拉塔开来的轮船,踏上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的吉尔亚那港口。如今,他们正在难民收容所等待被送往埃及,再经埃及转道回到祖国。

  为了多挣点钱,5年前萨利和妻子抛下孩子,从尼日利亚来到利比亚西部城市米苏拉塔当一名机械师。然而近两个月,利比亚反对派和卡扎菲部队的争夺战使城市满目疮痍,萨利的工作成果化为乌有,能平安离开那里已属幸运。

  抵达班加西后,萨利夫妇以及同一艘轮船上的大部分外国难民被国际移民组织带到市中心一所难民收容所。收容所所在地曾是班加西“法塔赫大厦”的建筑工地,因利比亚局势动荡而停工,利比亚红新月会将这里设为临时难民收容所。由于收容所旁边是一个尚未建好的体育场,当地人称其为“体育场边的收容所”。

  收容所主管艾哈迈德告诉记者,红新月会当初建立这个收容所,主要是接收从布雷加、艾季达比耶等地逃出的利比亚难民。但随着局势恶化,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外国难民从米苏拉塔撤离,这里成为班加西唯一接收国际难民的地方。

  刚开始接收的难民都被安排在以前建筑工人休息用的简易房屋里,但入住的难民越来越多,超过收容所的接待能力,收容所又另外搭建了200多顶帐篷。艾哈迈德说,目前收容所共有包括利比亚难民在内的各国难民近2000人,从3月初接收第一批国际难民开始,截至目前,收容所已接收过1.6万多名国际难民。



  “如此大规模的难民,单靠我们(利比亚红新月会)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艾哈迈德说。于是,土耳其红新月会送来了帐篷、卡塔尔慈善机构送来了毯子和食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供交通,“这是国际慈善组织一起合作才能完成的一个大工程”。

  除了提供落脚之处,收容所还为难民提供食物、浴室和基础医疗服务,并且帮助各国难民通过卫星电话和自己的家人联系。记者来到收容所时,正有100多人在排队等候打电话。

  这个收容所对一些人来说只是临时的落脚处。国际移民组织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送一批难民前往埃及,难民再从埃及辗转各地回到自己的国家。记者进入收容所时看到4辆大巴车停在大门处,工作人员介绍说,4月30日下午将有一批难民被送往埃及。

  作者:李远 刘跃骅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