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灾后大兴旧宫镇:服装厂搬离 南小街村无处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02日08:50

  中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25日凌晨,北京大兴区旧宫镇南小街一栋四层楼房的火灾,到现在已经过去一个星期。根据官方通报目前有18人遇难,24人受伤。这起事故的查处已经列入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事项。火灾后南小街村加强对违章建筑和服装加工厂的清理,昨天(1日)是服装厂搬走的最后期限。

  昨天下午,南小街三村振兴北路,火灾事故现场的警戒范围已经缩小。着火的楼前,仍然有不少人驻足,围观议论。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通报说,这起死亡18人,伤24人的火灾暴露出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突出,以及消防安全隐患严重,事故的查处已经列入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事项,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北京市卫生局最近的通报说,13名重伤员仍然处于危险期。

  南小街村的路边,这几天最常见的场景,就是服装厂的各种物品,陆续装上货车。有缝纫机械,也有各种杂物。一家工厂里,工人正在把布料和半成品装进黑色大塑料袋,再用宽胶带横竖缠几道,固定好,方便运输。来自河北廊坊的老板娘说,东西多,时间紧,他们需要连夜整理:

  老板娘:都没睡觉,打包,一台台机器都得卸下来。

  4月25日火灾发生之后,南小街村的这些服装加工厂就已经停产。4月28日,南小街三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贴出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宅基地内所有非法生产、经营、加工的服装作坊等相关聚集地,在三天之内全部搬出。昨天,就是他们搬走的最后期限。

  工厂主:搬回老家被这东西,今天最后一天了,就搬完了。

  有工厂主表示,愿意配合政府工作,这几天顾不上计算停产的损失和搬迁的运费,只为了按时离开。

  记者:你们得有多大的损失?

  工厂主:我现在都不谈损失了。



  记者:不谈损失?

  工厂主:出了这事大家都理解一下呗。

  河北廊坊的老板准备把东西先搬回老家,重庆的老板就在比南小街更偏僻的北京东南部郊区找地方暂时存放。

  老板:往东一直走,过了五环桥,过了工业园,到了前面有个臭水沟,臭水沟一过往前走就到了。

  受访的工厂老板都表示,火灾之后监管力度加强,几天之内很难找到位置和租金都合适的房屋继续办厂,只能先存下设备和材料,慢慢寻找正规的地方。

  工厂主:一时半会找不着地,现在正规的厂房,正规的厂房,正规的,先停它半年再说,慢慢再找呗。

  南小街村的村民已经没有耕地,过去几年靠收工厂和工人的房租赚钱,工厂搬走之后,他们靠什么生活呢?旧宫镇副镇长张庆九对北京媒体说,政府将免费为南小街村民做劳动技能培训,并且计划与亦庄开发区共建,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而火灾后,南小街服装加工厂停产几天,已经带来一些影响。七公里外,北京木樨园桥南的京温服装批发市场,一些由他们供货的摊位已经出现了断货的情况,有京温市场的商户表示,需要一段时间,寻找其他的供货商。

  京温市场商户:加工厂现在就是说那边有事情好多都不能加工。



  记者:是有一些断货了是吧?

  京温市场商户:对,没有加工的话肯定有断货的,那边停了,再找。

  记者:过一阵找到别的货源就好一些了。

  京温市场商户:对。

  工厂搬走,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们也面临新的选择,有一些人跟老板结清工钱,各自回老家。

  记者:工人们怎么办了?

  工厂主:休息了,放假了。

  也有一些工人表示,准备等等看,观望一下。老板们转去哪里开厂,他们再跟过去。午后的南小街,不少工人三三两两地闲逛,虽然前途未明,倒也是难得闲暇的一个五一劳动节。

  作者:白杰戈

(责任编辑:UN99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