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拉登6次被宣布“死亡” 藏身之处一直是谜(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5月03日03:16
这张截取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资料电视画面显示本·拉登在野外跋涉。 新华社发
这张截取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资料电视画面显示本·拉登在野外跋涉。 新华社发

这栋建筑物据称是本·拉登被击毙之前的藏身之处。 新华社发
6次宣布“死亡” 何处藏身是个谜
这栋建筑物据称是本·拉登被击毙之前的藏身之处。 新华社发

这张视频截图显示,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藏身之处的卧室。 新华社发
这张视频截图显示,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藏身之处的卧室。 新华社发

6次宣布“死亡” 何处藏身是个谜
上图:这张视频截图显示本·拉登在讲话。

  自从2001年9·11事件发生以来,本·拉登死亡的消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出一次。而每次“死讯”传出之后,都会有拉登的录音或者录像播出进行辟谣,这种众说纷纭的情况让拉登的死亡更加充满悬念。

  2001年12月,埃及媒体报道说拉登一直在阿富汗中部活动,因为严重的疾病死于一个村庄。

  2002年初,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的穆沙拉夫表示,拉登可能已经死于肾病,因为他将一台透析机带进了阿富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后来收到的录像表明,拉登还很健康。

  2002年5月初,美国媒体曾纷纷报道称,美军在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找到一个与拉登面貌相似的头骨,这件事情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兴趣,但当一个月后媒体向美国军方研究所询问下文时,该研究所却说他们从未收到过从托拉博拉地区提取的样本。

  2005年10月8日,南亚地区发生强烈地震,据传拉登在巴基斯坦强震中身亡,但拉登的秘密基地是否被摧毁,并未得到确认。

  2006年1月16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拉登因肾病在2005年4月份死亡。

  2006年9月,法国《共和国东部报》援引法国情报机构的一份报告说,沙特阿拉伯方面确信,拉登已经于8月因为伤寒在巴基斯坦死亡,死亡原因是严重伤寒引起的内脏器官衰竭。这种说法遭到法国外交部长的否认。

  【本·拉登是基地组织的首领,也是9·11恐怖袭击的总策划。美国联邦调查局将他列在全球通缉的恐怖分子逃犯的首位,并悬赏重金寻找有关其下落的线索。美国前总统布什和现任总统奥巴马都把抓获拉登当成反恐战争的关键目标之一。】

  虽然美国政府多次发动抓捕行动并悬赏重金缉拿本·拉登,但他就好像人间蒸发一样。据信,拉登一直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地区。

  2001年12月,美国情报部门发现拉登确切行踪。当时,他们发现拉登和其他数百名基地残余分子正躲藏在阿富汗东部的托拉博拉地区。

  2006年8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了一系列有关拉登下落的节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众多美国情报官员宣称,这名恐怖大亨目前很可能就隐藏在巴基斯坦境内偏远地区。美国人如此相信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的一个原因就是,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大大小小的基地头目都在巴基斯坦境内落网。

  2009年12月,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不知道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藏身何处,而且已经4年没有关于其藏身地的确切情报了。

  当地时间2011年5月1日夜,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郊外一栋建筑内被美军击毙。

  2011年:生前最后一次录音

  拉登在一份录音中要求法国把部队撤出阿富汗,以换取法国人质获释。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月21日公开这段录音。

  2010年:录像录音网上出现

  当地时间10月1日,一段拉登发表讲话的录像带以一家极端主义分子网站为载体,出现在互联网上。在长达11分钟的录像中,拉登专门批评一些国家未能向巴基斯坦提供更多救灾援助。

  2009年:拉登五度现声

  2009年9月14日,一家伊斯兰网站公布了一段本·拉登的讲话音频。拉登在录音中称奥巴马没有能力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并对美国和以色列的亲密关系发出警告。

  2008年:四次发布录音讲话

  2008年5月18日,带有拉登音像的录影带出现在基地组织的网站上,号召穆斯林民众突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的封锁以及积极同与以色列保持关系的阿拉伯国家政府作战。这盘带有“基地”组织宣传机构的标识,并且还发布了一张拉登端着AK-47冲锋枪瞄准的静态照片。这一年,拉登先后四次发布录音讲话。

  2007年:五次露面 四度现声

  2007年7月13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要求国务院将悬赏捉拿拉登的赏金加倍的法案。根据这一法案,赏金已经高达5000万美元。在赏金加倍的第二天,网上就出现了拉登的讲话录像。之后的几个月里,拉登又发布了四次录像和四次录音讲话。

  2006年:宣称准备发起新进攻

  2006年新年伊始,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了一盘拉登的录音带,他宣称目前正在准备对美国发起新的进攻。美国中央情报局事后证实录音中确实是拉登的声音。

  2004年:首次承认策划“9·11”

  2004年10月,离美国总统大选只有3天时,一直销声匿迹的本·拉登突然现身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录像中首次承认是自己发动了9·11事件,并威胁要对美国发动新的袭击。

  2003年2月:两次录音 两次录像

  2003年2月,拉登录音再现半岛电视台,呼吁伊拉克人利用自杀袭击反抗美国。9月10日,两年来本·拉登第一次出现在录像带上。录像画面是拉登与其副手扎瓦希里在山区行走。在伴随录像的两段录音中,拉登对“9·11”事件造成的巨大灾难表示幸灾乐祸,同时也提及了“9·11”事件中的5名劫机者的名字。

  2002年:露面一次现声一次

  2002年4月15日,拉登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亮相。在录像中,拉登不仅澄清了自己没死,更想借当时以巴冲突升级,挑动阿拉伯人对美国和以色列进行恐怖袭击。11月,半岛电视台播出的一盘录音带中称,据称是本·拉登的一个声音称“真主的年轻人”正计划对美国发动更多的袭击。

  2001年12月13日:

  录像称“9·11”效果超估计

  2001年12月13日,美国国防部播出了本·拉登2001年11月9日在阿富汗的一盘录像带,他在录像带中称9·11袭击的毁灭效果超出了他“乐观” 的估计。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